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台空污嚴重 雪景代煙火

時間:2018-01-01 03:15:33來源:大公網

  圖:台北31日空氣品質差,但仍有民眾興致勃勃地化身蜘蛛人,在街頭與民眾互動 中央社

  新年來臨,台灣社會辭舊迎新,與往年比有了幾分新變化:島內跨年夜空氣污染情況嚴重,台灣多個縣市的跨年煙火表演規模縮水,台中市則以雪景取代煙火;登山觀海,賞夕陽、迎曙光成為各地主推的迎新活動;經濟景氣不佳,上班族們多選擇「宅」在家中。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由於最近的空氣污染受到台各界關注,各地不約而同取消跨年煙火表演。台氣象部門警告,跨年夜台灣北、中、南部多地空氣品質將達到紅色警戒(對所有族群不健康)。

  台中市、桃園市及彰化等多個縣市決定不施放煙火,台中市準備在跨年晚會倒數時刻用雪花機營造雪花場景,取代傳統煙火;高雄義大世界今年跨年煙火採用環保材質,以降低空氣污染;金門將施放低碳煙火。

  101大樓跨年煙火表演減半

  台北的101大樓跨年煙火表演始於2004年,如今已成為台灣最知名的跨年活動之一。為了拉動旅遊業,台北今年依然會繼續舉辦這項活動,但主辦方表示,為控制污染,今年燃放的煙火會從以前的3萬發減少至1.6萬發。雖然煙火表演陣容「縮水」,為保證最終效果,台北101大樓的35至90層架設了近14萬顆LED燈組成的巨型燈網,並邀請民眾寫下願望,每天以電腦隨機抽出幸運兒,將他們的願望秀在燈網上。

  2018年新年期間,台各地紛紛推出賞夕陽、迎曙光活動,民眾能到山巔、海邊捕捉2018年第一道曙光。屏東龍坑和台東三仙台是今年島內首道曙光出現的地點。

  二成三趁元旦搵工轉職

  儘管台灣各地舉辦多種慶祝活動,但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近6成台灣上班族並沒有安排外出跨年活動;就算安排外出跨年,也有逾5成受訪者將花費控制在2000元新台幣(約500港元)以下,主要原因是預算不足或不想人擠人。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總經理李大華說,每年跨年晚會地點都是人擠人,台北101所在的信義區過去幾年的跨年活動都會擠進超過百萬人,洶湧的人潮讓不少上班族望而卻步。李大華表示,當前台灣經濟景氣復甦動能不強,成長力道趨緩,讓上班族在跨年預算上縮水。而面對農曆年後的轉職潮,有二成三的上班族準備提前起跑,趁元旦找工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