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十九大揭示四大投資機遇/西南證券高級策略分析師 朱斌

時間:2017-10-21 03:16:05來源:大公網

  十九大報告是引領新時代發展的綱領性綜合性文獻,其既設立中國未來發展的目標,也指出實現這些目標路徑。而在這個過程中,也會引導相應的產業出現發展,從而生發出相應的投資機會。我們認為,報告中對於四個方面的投資機會,闡述得比較明確,需要投資者加以重視。這四個方面分別是高端製造、消費升級、美麗中國、軍民融合。與之相關的行業都有豐富投資機會。

  高端製造與消費升級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一體兩面,而這兩大戰略方向都需要通過創新來實現。報告專門用一個章節「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來論述經濟發展之道,其中,「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是最重要的兩部分內容。在經過了過去兩年的傳統產業去產能之後,未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心將放到「提高供給體系品質」上來。中國將通過進一步推動「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來實現傳統產業的優化升級,促使中國產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集群。實際上,在過去五年中,中國製造向高端化攀升的過程就一直在進行中。在家用電器、通信設備、安防設備、消費電子、虛擬經濟等眾多領域,中國的產品越來越佔據產業鏈的高端。這些行業中,進口替代方興未艾,也誕生了一大批世界級的中國企業,造就了一大批牛股。如格力美的、華為中興、大華海康、騰訊阿里等等,股價都在過去兩年中不斷創出新高。在未來,隨着中國企業在一些基礎性的產業領域取得突破,如電子元器件、新材料、高端裝備製造、機器人、新能源汽車等諸多領域邁向世界領先水準,在這些領域也會誕生出長期上漲的大牛股。

  美麗中國實際上體現的是環保行業的投資機會。從大會報告裏提出的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後到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需要通過兩步走目標來看:到2035年,需要使得中國的生態環境有根本好轉,「美麗中國目標基本實現」;到2050年,要「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大會報告專門用一個章節「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來闡述建設環保的重要性。可以說,在十九大之後,高標準的環保執法將成為常態,而企業對於環保的投入也將持續增加。從規模來看,中國要實現大氣治理、水治理和土壤治理,需要在未來幾十年內投入十萬億以上規模的資金,這將形成一個巨型的環保產業。在這個產業當中,有獨特治污技術或者能夠有效提供節能環保材料的企業,將獲得長足發展。同時,從行業比較來看,環保行業在過去兩年的漲幅也是居於所有一級行業的後10%分位。而在未來,隨着業績增長,環保行業的漲幅有望獲得回歸。

  軍民融合將給軍工產業帶來飛速發展的機遇。十九大報告裏也專門用一個章節「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來闡述軍隊建設的任務和路徑。從中國軍隊的供應體系來看,由於軍費開支增速是有限的,軍品的價格往往以成本加成的定價方式實現,這對於軍工企業的利潤率有一定的壓制。而軍民融合戰略能夠很好地幫助軍工企業突破這個瓶頸,從而打開軍工企業利潤增長的天花板。同時,隨着十九大人事布局的落地,軍工企業的改革也會加快推進,很多優質的資產將被注入到上市公司體內,從而提升上市公司的內在價值。從行業比較來看,軍工行業也沉寂已久,從去年至今,軍工行業漲幅靠後,如果基本面出現向好趨勢,行業將開啟長期上行之路。

  總體而言,我們認為報告裏所蘊含的這四大投資方向涵蓋十分全面。前兩個方面基本涵蓋了中國未來能夠高速成長的行業,而環保和軍工則是基本面有望出現重大變化,從而表現出彩的行業。這是值得投資者長期關注的四個領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