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門檻高難過關 綠營意在選舉動員

時間:2017-10-07 03:15:43來源:大公網

  圖:綠委蘇巧慧(左)提出的「修憲案」涉及「兩國論」,受到輿論批評\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聯合報》報道: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上月拋出「修憲」議題,民進黨立即如火如荼地跟進。蔡英文提出「十八歲公民權」、「人權條款」與「票票不等值」等議題,也說到對「權責相符政府」的期許;儘管綠營高層聲稱不會涉及「國土」、「國號」與統「獨」等敏感話題,但在四十多名綠委連署的綠委蘇巧慧提案中,發動「修憲」改為「總統制」,並主張將「憲法增修條文」裏的「統一前」、「中華民國自由地區」等文字拿掉。

  對蔡英文「修憲」之議,國民黨直斥為「假議題」。原因是,「修憲」必須要有八十五名以上立委出席,且獲出席委員四分之三同意,才能成案,然後再經「公民複決」,才能完成。

  政績不佳 轉移焦點

  以目前朝野毫無互信情況下,立院要「修憲」成案難關重重,何況「公民複決」?根據上次大選,全台選民人數為1878萬餘人,「修憲」要過,需得到939萬票同意;然而,馬英九和蔡英文的得票數都僅689萬票。換言之,要再衝高250萬票才能通過,這根本是天方夜譚的數字,若無朝野共識,「修憲」怎能成真?

  國民黨雖不當真,民進黨卻很認真。蔡的「修憲」宣示,事實上是「醉翁之意不在酒」,除了要轉移赦扁的焦點,主要在為選舉提前炒熱氣氛,吹響政治動員的號角,而不是志在「總統制」。陳水扁任內八年,因執政成績不佳,每逢大選必祭「公投案」,無論是「防禦性公投」加強「國防」案、「加入聯合國」案等,都是標準「公投綁大選」的政治操作,「公投」的目的就在選舉動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