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星光部隊傳棄台 島內炸鍋

時間:2017-09-23 03:16:02來源:大公網

  圖: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左二)21日在福建省副省長李德金(右二)陪同下,參觀廈門繁華商業步行街─中山路。李顯龍一行是20日晚離開北京抵達廈門的,這是他時隔26年之後再訪廈門 中新社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日前訪問北京,並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會見中表示,支持一個中國政策、反對「台獨」,緊接着有媒體報稱,新加坡「星光部隊」或將中止赴台演習。台當局對此表示毫無所悉。中國社科院台研所台美關係研究室副主任汪曙申22日表示,如今傳出星光部隊可能中止赴台,再次反映堅持一中政策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也會打擊民進黨當局的對外政策。

  大公報記者朱燁北京報道

  【大公報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進行正式訪問的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習近平指出,保持高層接觸是中星兩國老一輩領導人的良好傳統,也是中星關係緊密的體現。李顯龍表示,星方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反對台灣「獨立」,希望看到中國穩定、繁榮,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

  將逐步移到澳洲軍訓

  在李顯龍發表堅持「一中」的言論後,有媒體隨即報道,星光部隊可能中止赴台演習。據台媒報道,台灣地區與新加坡自1975年4月簽訂協議至今一直保持軍事交流,而如今可能因李顯龍訪中後生變。消息傳出後,台當局各個部門均表示,對此事件不予評論。台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則稱「毫無所悉」;「台駐新加坡代表處」也稱,不知消息從何而來。

  有民進黨立委表示,去年星國已和澳洲簽訂軍事計劃,未來星光部隊演訓基地將逐步移至澳洲,因此逐步減少在台演訓是可預期之事。

  兩岸僵局致台邊緣化

  台灣作家王豐說,新加坡有它的國家利益,台灣能給新加坡多少利益?過去還酸人家是「鼻屎大」的國家,殊不知台灣也只不過鼻子一點大,何況台灣還根本不是個「國家」。從李顯龍訪華就能看出台灣「獨立」無膽與「獨立」無望。  

  汪曙申指出,星光部隊在台訓練是歷史遺留問題,從本質上,它不符合新加坡不與台灣當局發展官方關係的政策,「如果新加坡從中新關係發展的考慮出發,中止該計劃,肯定會打擊蔡當局的對外政策」。新加坡一直在兩岸關係中扮演特殊的角色,此次李顯龍主動提到,堅持一中政策、反對「台獨」,顯示出新加坡十分清楚兩岸關係的現狀和大陸的對台政策。

  汪曙申表示,李顯龍此舉是向中國進行一個中國政策的再保證。「當然這也頗讓民進黨當局意外」,汪曙申說,「新加坡的表態顯示,蔡英文當局在不顧兩岸關係惡化的前提下拓展對外關係,不僅不會被國際社會主流接受,反而會讓『一中』框架越收越緊。」

  台星關係生變有端倪

  自上世紀七十年代,新加坡與台灣展開長期軍事合作。由於新加坡幅員狹小,部隊必須在國外覓地操演,因此新加坡組建了一支由步兵、炮兵、裝甲兵和突擊部隊組成的「星光部隊」,定期赴台灣進行訓練。即使新加坡與中國大陸在1990年建交,仍未中斷與台灣的軍事合作。

  據《中國時報》報道,近年台灣地區同新加坡的關係不穩,早就不是新聞。蔡英文當局執政後,「台駐新加坡代表」人選派任也是一波三折,以致雙方關係緊張。此外,去年底香港海關在葵涌貨櫃碼頭扣押星光部隊裝甲車事件,已再度引起社會對「星光計劃」的關注。當時外界就曾質疑台新軍事合作恐生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