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盤點多倫多電影節衝奧佳作

時間:2017-09-21 03:15:58來源:大公網

  圖:《摩莉的遊戲》場面處理出色

  多倫多國際電影節一向是每年奧斯卡的重大指標,荷里活各大電影公司均喜歡將有機會得獎的影片在此作首映,去年的話題作《星聲夢裡人》(La La Land)和《月亮喜歡藍》(Moonlight)就率先在多倫多得到極大回響,再延續氣勢直至奧斯卡頒獎典禮。今年筆者亦有幸欣賞了一些較高水準的佳作,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下。

  上回談威尼斯影展的得獎作品,尚欠這部《廣告牌離奇懸案》(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本片由《癲狗喪七》(Seven Psychopaths)的美國導演馬丁麥當勞(Martin McDonagh)執導,在威尼斯奪得較次要的最佳劇本獎,卻是筆者今年在多倫多看過最精彩的作品。影片講述一名中年婦人因女兒遭姦殺,但警方遲遲未破案,令她決定在小鎮外的三塊廣告牌上賣廣告,分別寫上「垂死被姦」、「尚未破案」及「韋勒比警長,為什麼?」這三塊廣告牌在鎮內引來不少回響,但大部分人均不認同婦人的做法,更令她成為警方的眼中釘,惹來不少仇恨與紛爭。

  多倫多最精彩作品

  馬丁麥當勞自編自導這個故事,很有高安兄弟(Joel and Ethan Coen)的水準,加上女主角用上法蘭絲麥杜文(Frances McDormand),更添一點《雪花高離奇命案》(Fargo)的況味。本片故事以仇恨出發,寫的卻是面對傷痛時的態度。三位主角面對人生的重大傷痛,包括失去至親及罹患絕症等,他們的自然反應也是將仇恨升級,帶來了非常嚴重的後果,反而安靜下來後,三人都能原諒別人,甚至以德報怨,以幽默及仁慈化解彼此間的仇恨。麥當勞在出人意表的情節外,還滲進精警幽默的對白,以人情味打破仇恨隔膜,令灰暗世界充滿人性溫暖,趣味盎然。

  法蘭絲麥杜文一向擅演強悍女子,今勻繼續硬朗尖酸,卻又帶點幽默嘲諷,比《雪花高離奇命案》的演出也更勝一籌,絕對是再摘影后寶座的好時機。除她以外,兩位男演員也相當出色。活地夏里遜(Woody Harrelson)飾演韋勒比警長(Sheriff Bill Willoughby),其嬉皮笑臉背後有種洞察世情的世故,加上幾段動人的自白,笑中有淚。森樂維(Sam Rockwell)飾演傻頭傻腦、有勇無謀的警員也入型入格,末段心路歷程的轉變同樣使人動容。三人的戲份相若,都交出上佳水準,絕對值得奧斯卡提名。

  奧斯卡「影帝」示範作

  談到演員的出眾演出,當然不得不提在《最黑暗的時光》(Darkest Hour)中飾演英國政治家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的加利奧文(Gary Oldman)。他一向喜愛亦正亦邪的角色,今次飾演年老肥胖的邱吉爾,入型入格,奧斯卡影帝幾近是他的囊中物。本片講述二次大戰時期,納粹德軍已攻下歐洲多國,英國亦受到前所未有的威脅,而邱吉爾在一片反對聲音下首次當上英國首相,在短短兩周內要作出投降與否的重大決定。其中最關鍵的,當然是如何撤退身在鄧寇克(Dunkirk)的前線軍人。

  看過基斯杜化羅恩(Christopher Nolan)的《鄧寇克大行動》(Dunkirk)的觀眾,都會明白邱吉爾在此戰役中的重要性,尤其是片末那段振奮人心的演辭,在本片中由加利奧文說出,更是鏗鏘有力。其實要數史上最精彩的鄧寇克戰役場面,筆者始終認為本片導演祖韋特(Joe Wright)的舊作《愛.誘.罪》(Atonement)中那個五分鐘一鏡直落的長鏡頭最為出眾,可惜《最》片中卻沒有類似的經典場面,反而平鋪直敘地講述邱吉爾的事跡,商業計算準確,卻未算高手之作。

  未能編而優則導

  另一部備受注目的作品,乃曾編寫《社交網絡》(The Social Network)及《時代教主:喬布斯》(Steve Jobs)的名編劇艾朗索堅(Aaron Sorkin)首次自編自導的作品《摩莉的遊戲》(Molly's Game)。影片講述由謝西嘉謝西婷(Jessica Chastain)飾演的奧運滑雪選手,因一次比賽意外重傷,無法繼續其運動員生涯,惟有轉戰商場,卻在機緣巧合下開始策劃地下賭廳,供社會名流及明星貴族籌辦賭局。

  艾朗索堅的野心非常顯著,拍出了規模龐大的作品,由運動場到賭枱,每項細節均詳細交代,卻因此令影片過分冗長,加上獨白與對白過多,全片喋喋不休,比史高西斯(Martin Scorsese)及活地阿倫(Woody Allen)猶有過之,犯了編劇首當導演的大忌。不過,以編劇來說,影片仍有很多可觀的地方,個別場面處理很有水準,片末幾個轉折及演說均說服力十足。若果艾朗索堅肯去蕪存菁,則有機會成為一個很好的導演。

  較為失望的電影,則有班尼狄甘伯巴治(Benedict Cumberbatch)主演的《電流之戰》(The Current War)。甘伯巴治在片中飾演愛迪生(Thomas Edison),從他發明燈泡開始,一直到發明電影作結。影片主要圍繞他跟威斯汀豪斯(George Westinghouse)之間的鬥爭,可是甘伯巴治的演出跟《解碼遊戲》(The Imitation Game)中分別不大,而導演亦未能突出愛迪生的多種性格特質,未能予人眼前一亮之感。故此,相信本片於來屆奧斯卡入圍的機會不大。(下)

  作者為現任香港國際電影節節目策劃及資深影評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