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台北「毒蛋」死灰復燃

時間:2017-09-19 03:16:05來源:大公網

  圖:台南市政府人員到振崑畜牧場稽查雞蛋 中央社

  台北市衛生局18日公布稽查市售雞蛋時,其中一個來自台南市振崑畜牧場的雞蛋驗出農藥芬普尼(氟蟲腈)殘留。台南市政府雖然銷毀相關蛋品20200顆,但表示覆驗結果未驗出芬普尼殘留。島內輿論批評,A單位檢驗出來,B單位覆驗又沒事,地方政府、蛋雞場到底應該怎麼處理才對,台灣蛋雞產業究竟要被摧毀到什麼程度才能罷休?

  【大公報訊】綜合中央社及中新社報道:上月島內市面銷售的雞蛋已被驗出芬普尼殘留超標,共下架封存157萬個雞蛋。不料,近日「毒蛋」又死灰復燃。芬普尼是一種殺蟲劑,人若大劑量食用可致肝、腎和甲狀腺功能損傷,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對人類有中度毒性」的化學品。

  台北市衛生局12日抽驗永吉蛋行的雞蛋,14日檢出芬普尼殘留10ppb(歐盟標準為不得超過5ppb)。雞蛋來源為台南市振崑畜牧場。

  初檢覆檢 結果不一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指出,台南市政府農政單位已針對振崑畜牧場進行管制及採樣送檢,清查場內雞隻3萬隻、封存現有蛋品數量約4萬個。施泰華說,振崑畜牧場的雞蛋15日的覆驗結果轉為合格,顯示農藥已代謝盡;但是現場有發現4罐不明藥物,質疑有違法用藥情況,因此已將相關資料提供給「台南地檢署」偵察,以釐清藥物來源及殘留原因。

  「農委會」還指出,台北市政府可能在9月初就在小吃店抽驗出問題蛋,卻未同步通報「農委會」,恐因此延宕來源場移動管制近2周。

  有「農委會」官員說,獲得相關單位告知,台北市政府衛生單位早於8月29日就先檢驗某小吃店的蛋,結果出爐、發現不合格後,才於9月12日抽驗小吃店購蛋上游的永吉蛋行。「農委會」質疑,小吃店買的散裝蛋有追溯條碼,可知來源蛋場,卻沒在小吃店檢驗結果出爐時通知「農委會」,直到9月14日才通知「農委會」。

  延宕上報 各方扯皮

  《聯合報》評論文章指出,芬普尼蛋事件至今一個月,過程高潮迭起、毫無冷場。「衛福部食藥署」驗完,「農委會」驗,「農委會」驗完台北市衛生局驗,最後地方政府再覆驗;整個政府檢驗過程、信息都無法統一。不同的單位,不同的時間,分批進場檢驗芬普尼,驗出來信息又彼此不精準交流,一邊北市衛生局說有知會,另一邊「農委會」說沒有收到,是透過「食藥署」才確認,之間究竟發生什麼問題?最會溝通的政府,經過幾次事件證明,都是事後補救,並沒有事前溝通。

  8月30日台北市衛生局就追查到永吉蛋行,對於上游6家牧場,不知道為什麼需要半個月才能弄清楚;這半個月內,若這6家牧場有問題,依照每兩天送貨一次的速度,這些蛋品早就已經到市面上去。

  關於芬普尼雞蛋事件,參與的政府單位很多,檢驗的單位更多,大家都想要「率先」、「首度」成立專案稽查小組,卻忘了最基礎的政府部門相互討論、與對外信息統一,「中央部會」彼此溝通不善,「各吹各的調」的食安管理,摧毀的是島內日漸孱弱的畜牧產業與消費者信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