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露臉」變「露醜」 台當局咎由自取\朱穗怡

時間:2017-08-28 03:15:49來源:大公網

  俗話說「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早前台北世大運開幕式因場外反年改民眾抗議而一度受阻,成為國際笑話。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第一時間要求強力執法,嚴辦示威者。島內輿論雖然也譴責反年改民眾的不智行徑,但指出造成這樣的局面,民進黨難辭其咎。《聯合報》批評蔡政府上台後,屢屢對各種罷工、抗議,乃至學運提供鼓勵及獎賞,甚至到了踐踏法治的地步,這也是反年改團體抗議行動越來越不顧後果的主要原因。回想起三年前,反服貿「太陽花」學運分子亦使用激烈手段,甚至佔領「立法院」長達23天之久,其間更強闖「行政院」辦公大樓,但民進黨一上台即撤銷了對逾百名示威者的控告,如今卻對反年改抗議者張牙舞爪。如此雙重標準,怎能讓人信服?

  台灣方面自2011年取得世大會的申辦權以來,經過六年密鑼緊鼓的準備工作,原本希望藉舉辦世大運讓台灣在國際社會上「露臉」,不料被反年金改革團體的一場示威集會「攪局」,難怪民進黨當局氣急敗壞了。但諷刺的是,民進黨正是製造此混亂社會現象的「始作俑者」。且不說民進黨正是靠街頭運動起家,即使後來台灣社會解除黨禁、報禁,民進黨得以通過選舉進入體制內,但在「立法院」仍不時大打出手,杯葛法案。去年民進黨再次執政,對不少罷工、示威事件也是有求必應:華航空服員大罷工,當局答應了罷工者的所有訴求;高速公路收費員發起抗爭,要求政府進一步補貼失業損失,結果也是大獲全勝。民進黨當局一再製造「會吵的小孩有糖吃」的錯誤認知,使得反年改民眾的示威活動最終走上失控之路。

  其實,反年改團體早就預告世大運開幕式當天會發起抗議活動,而台北警方當時也部署數千警力維持秩序和治安,但仍被示威者衝破防線,外界百思不得其解。日前島內基層警員一語道出「答案」:「太陽花」學運時期,許多警員遭示威者攻擊受傷,到現在也沒完全抓到施暴者究責,而「行政院長」林全去年上台後,馬上對學生攻陷「行政院」一案撤告,警察卻背上施暴者的身份吃官司。民進黨當局撤銷對學運分子的控告,形同支持示威者對抗警察。如此一來,警察又怎能理直氣壯地執法呢?而且近日島內高等法院宣判,2014年4月「太陽花」學運分子包圍警局、辱罵警員無罪,更使不少基層警員心寒。

  世大運開幕式因遭遇民眾激烈示威而混亂不堪,蔡政府臉面盡失,由此也凸現當局出現重大施政危機。民進黨若再不深刻反省,只一味把責任推給示威者,日後勢必會遇到更難堪的局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