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陸學者批「和平協議」摻美國因素凸顯對抗思維

時間:2017-08-11 17:47:14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8月11日訊(記者羅婧姝、李柏濤) 國民黨准主席吳敦義10日在接受台媒專訪時稱,兩岸簽署「和平協議」需要考慮美國對台軍售的因素。大陸學者受訪時表示並不贊成此說法,認為這顯示出吳敦義的對抗思想,望美國介入兩岸事務只會加深外界疑慮。也有大陸學者則指,現階段不宜過分放大與吳敦義的分歧,在兩岸官方政治溝通有困難的情況下,國共雙方更應在大局之下求同存異。

  吳敦義主導的黨綱草案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取代洪秀柱的「深化九二共識」。(圖源:中時電子報)

  8月20日,吳敦義將在國民黨全代會上正式就任黨主席,在目前媒體上披露的新黨綱草案中,吳敦義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說法,取代了洪秀柱的「深化九二共識」;並以「胡連五項願景」取代「和平協議」。他近日在接受專訪時更指,美國對台軍售也是兩岸簽署「和平協議」的考量因素。

  南京大學台灣研究所所長劉相平接受大公網訪問時指,兩岸和平協議摻雜美國因素,顯示出吳敦義的對抗思想,美國介入兩岸事務只會增加外界疑慮,他既不贊成也不認可。劉相平表示,兩岸和平協議從1995年時任國家主席江澤民提出,兩岸可在「一中」原則下對「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進行談判,到2005年的「胡連五項願景」,再到馬英九兩次提到「和平協議」,「兩岸和平協議一直都是兩岸間的事,從來就沒有把美國拉進來的說法。」

  評價吳敦義提出美國對台軍售的因素,劉相平直指,這反映出兩岸過去多年來雖走在和平發展的道路之上,但卻未在吳敦義心中深耕,吳始終懷有拉攏美國抵制大陸的對抗思想。再者,劉相平表示,國民黨作為有長久歷史傳統的政黨,從孫中山提出「三民主義」就要求民族自主獨立,而吳的此番說法顯然與之相悖。

  此次吳敦義用「胡連五項願景」取代「和平協議」,劉相平表示,如踏踏實實落實倒也不是壞事,不見得是比洪秀柱退步。因為「五項願景」可以包容洪秀柱的觀點,但現今吳敦義認為「和平協議」要把美國拉進來,顯然是背離「五項願景」,只會加深外界對吳敦義的疑慮。

  至於美國在兩岸關係中的角色,劉向平強調,美國在台海問題上以自身國家利益為先;如果台灣走向「獨立」,期望美國的軍事庇護是做夢,「美國向來拎得很清楚,美國不可能協防台灣,師出無名。」

  對於吳敦義在新黨綱中對於兩岸表述的修改,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則認為不必太過計較或放大矛盾,簽署兩岸和平協議前提是國民黨要在島內取得實質性權力。他坦言,目前兩岸的經濟社會文化交流仍在艱難推進,在兩岸政治溝通存在困難之下,國共雙方要更多求同存異,「多溝通、擔大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