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台公務部門用電不足2% 當局關冷氣挨批捨本逐末

時間:2017-08-10 17:44:53來源:大公網

  

  台當局行政機關因應供電緊張,日前要求公務機關在每日用電尖峰、也是最熱時段的下午1時至3時關冷氣節電,招致廣泛質疑與批評。這一關冷氣限制10日起解除,但其引發爭議仍持續延燒。

  根據台灣電力公司(台電)的統計資料,台公共行政業年用電量僅佔全台用電量不到2%,多數學者認為當局的做法是捨本逐末,有分析稱,此前全台公務人員是「白熱了好幾天」,也有人士指出,台電原來規劃夏日可以供電的機組並未到位,效率不彰。台電發言人林德福回應稱,確實有檢討的空間。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全台電力供應出現缺口,「行政院」於7月31日發函各部會,要求公務機關下午1時至3時關冷氣節電,也呼籲民眾共體時艱。這一節電結果,民眾洽公熱到汗流浹背,公務員也抱怨連連,火氣高漲。院方9日解除限制,從10日起開放公共部門下午1時至3時開冷氣。

  公共部門關冷氣節電能節省多少電?台灣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就在臉書直言,全台每天因此頂多省下0.01%的電力。

  而2016年台電統計資料顯示,台灣全年用電量約為1487億度,其中公共行政業年用電量為27.23億度,即所有公共部門全年用電僅佔全台用電量的1.83%,連2%都不到,關冷氣能省的電並不多。台工研院前主任杜紫宸指,當局的做法作用不大。

  杜紫宸批評蔡政府停用半數核電機組,讓民眾活在跳電的痛苦之中。他直言,核能發電的成本相對低於火力發電,如今一半的核電機組停擺,由火力發電遞補,徒然增加成本,到時又是全民埋單。

  林德福則稱,以維護運轉的費用來說,核能確實低於火力發電,但如果加上後期處置的經費,則很難比較。至於大潭電廠因日前豪雨不斷才導致工程進度落後,但他不否認有檢討的空間。

  (香港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來源:中通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