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民共存巨大分歧致兩岸急凍 美維持不統不獨政策

時間:2017-08-10 16:03:31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8月10日訊(記者羅婧姝、李柏濤)兩岸關係於去年5.20之後由熱轉冷,民進黨當局始終在兩岸核心問題面前徘徊不前,不願承認「九二共識」的蔡英文,近日又拋出所謂「兩岸互動新模式」的主張。有島內學者分析:蔡英文此舉透露出想通過協商來處理兩岸僵局的意願,但站在北京的立場之上,沒有「九二共識」作為互信基礎,協商無從談起;而美國對於兩岸立場則維持一貫的「不統不獨」。

  民進黨上台以來,兩岸官方溝通管道全面中斷

  台灣知名兩岸問題學者趙春山接受大公網採訪時認為,兩岸關係出現目前的問題,反映出北京和目前民進黨當局之間存在巨大的分歧。北京認為,如蔡英文及民進黨當局不接受「九二共識」,則雙方無互信基礎雙方,所以不能進行協商;而對民進黨當局而言,包括「九二共識」等都要通過協商來處理。

  對於「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所體現出「兩岸同屬一中」的政治定位,蔡英文認為在其宣誓就職時已通過講出「中華民國憲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把「一中」提了出來;但北京將這些條例看作是台灣的法律文件,並未把兩岸的政治定位講清楚。「雙方的分歧造成兩岸關係的急凍。」但趙春山仍認為兩岸關係會在未來取得進展,「求同存異」的找到兩岸文化連結和雙方均作為中華民族一分子的身份認同。

  「形勢比人強。」趙春山說,「兩岸力量對比中大陸佔絕對優勢,國際環境和外在形勢都讓雙方必須要在戰爭衝突之外找到解決辦法,我相信會找到一條走向談判的途徑。」

  至於美國前副總統切尼日前表示強烈支持「維持現狀」,趙春山說,切尼並未進一步詮釋何謂「現狀」,但這是美國政府的一貫立場,即台灣內部不能搞法理「台獨」,但同時美國也反對大陸用和平以外的手段來解決問題,「基本就是『不統不獨』。」

  趙春山表示,由於兩岸目前缺乏溝通,美國在兩岸中的角色凸顯,扮演球員兼裁判。但他強調,「中國人自己的事,應該由中國人自己解決,兩岸應慢慢積累互信,建立溝通機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