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前副總統訪台挺維持現狀 「台獨」勿指望美國支持

時間:2017-08-09 13:48:31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8月9日訊(記者羅婧姝) 近日,美國前副總統錢尼再度訪台,蔡英文與其會面並寄語台美關係能有更多進展,錢尼表示美國強烈支持兩岸「維持現狀」,似乎在為蔡英文背書。而另一面,被台媒公認「友台」的愛達荷州共和黨主席葉望輝卻表示,「台灣要獨立會尊重」,但勿指望美國相挺,而隨後美國國務院重申了「一中政策」。

  蔡英文7日與美國前副總統錢尼會面,她期待台美繼續加強策略夥伴關係,尤其是在貿易、投資、防務及民間交流等方面;她也希望未來的台美關係能有更多進展,她甚至表明樂見特朗普政府近期宣布對台軍售,認為這展現出美國政府「有決心繼續履行對台灣的承諾」。

  8日,錢尼在「亞太安全對話」論壇專題演講中提到,美國會繼續跟台灣維持合作,確保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與會者轉述稱,錢尼稱美國站在和平與穩定的角度,強烈支持「維持現狀」,希望兩岸不要輕易「改變現狀」。

  錢尼所說的「維持現狀」是否與蔡英文口中「維持現狀」如出一轍?美國政府是否願為蔡英文的柔性「台獨」背書?葉望輝的表態似乎做了一次試探。

  7日,葉望輝在出席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年會時提出,如果台灣人民都同意「獨立」,並做好可能因「獨立」產生的各種後續武力衝擊與犧牲的準備,「我會尊重台灣的選擇」,但「台灣人自己的選擇,不要寄望美國會介入相挺。」

  這番表述雖然可能敲碎了台灣某些親美友日,寄往「台獨」能獲美日援助的政客的迷夢。但也許在美國當局看來,提「台獨」還是較敏感,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隨即在答覆台媒時,表明葉望輝的發言不代表國務院,而美國長期以來對兩岸議題的政策不變,美方仍堅定信守基於美中三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的「一中政策」。

  可見,在美國現實政治層面,「一中」是穩定中美關係大局的既定政策,美國官方不會公開支持「台獨」。而蔡英文期望的對台軍售和所謂台美關係深化,對美國而言可能僅僅是一場交易,正如台灣作家王豐所指:「為了賣武器,美國顯然在耍弄台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