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台八旬翁送200「老兵」歸故土

時間:2017-06-20 03:15:56來源:大公網

  圖:82歲的台灣老人高秉涵日前在廈門舉辦的海峽論壇上講述了自己抱了200多壇台灣老兵骨灰回故土的故事   蔣煌基攝

  今年的海峽論壇,恰逢兩岸打破隔絕狀態、開啟民間交流30周年。為了打開兩岸交流的大門,多年來兩岸同胞一起不懈努力。對於親歷了這段歷史的人,30年來致力於兩岸交流的點點滴滴,在他們的生命中鐫刻下不可磨滅的寶貴印記。據統計,兩岸交流30年來,雙方人員往來累計近1.17億人次,其中,大陸居民赴台累計達2395.21萬人次,台灣居民來大陸累計達9340.21萬人次。國務院台辦副主任龍明彪日前表示,30年後的今天,兩岸同胞大交流、大合作已然成為兩岸關係發展不可逆轉的歷史潮流。

  大公報記者蔣煌基泉州報道

  「過去,是你們牽着我的手到了台灣。你們活着的時候做游子,死了不能做遊魂,我要把你們的骨灰帶回大陸。」日前在海峽論壇大會上,82歲的台灣老人高秉涵顫抖着講述自己抱了200多壇台灣老兵骨灰回故土的故事,感動了所有人。很難想像,20多年來,就是這雙瘦削的雙手,捧着近兩百位台灣老兵的骨灰回到大陸安葬。少年離家,一世鄉愁。高秉涵老人說:「我最能明白老兵心裏的苦。對我們來說,沒有深夜痛哭過的人,不足以談人生。」

  「活着要回家,死了也要回家」,高秉涵說,這是台灣老兵們最常念叨的一句話。很多人一輩子望着大陸,再也沒能回去。1987年在台灣民眾的強烈要求下,台灣方面有限度地開放民眾回大陸探親,由此也打破了兩岸長達30多年的隔絕狀態。自那以後,高秉涵開始遵照老兵們的託付,信守承諾,抱着他們的骨灰回到家鄉。老人說,會為老兵服務到自己生命的終結,也會讓後輩不再經歷自己這般長夜痛哭的遺憾。

  島內知名人士高金素梅在論壇大會上說:「兩岸一家親是任何人都無法阻隔的。」2009年8月,她率領「還我祖靈隊」約50人「突襲」進入日本靖國神社正殿前的大廣場,要求靖國神社「還我祖靈」及日本謝罪賠償。

  兩岸「暖流」解「冷風」

  「我為這些當年被強擄到日本做勞工的長輩族人擺上新鞋,希望他們一路走好。」高金素梅表示,當時兩岸同胞互相支持的場面,自己感受非常深刻。她說,兩岸互助、心手相牽不可或缺,相信來自兩岸人民心中的暖流,最終可以化解當前兩岸關係中的「冷風」。

  高秉涵和高金素梅的故事深深打動了台灣網絡社團代表蘇芳儀蘇芳儀。「我找了老人很久,一直未能見到他本人。」藉着這次海峽論壇,蘇芳儀特意找到了老人。抱住無怨無悔的老人時,她深情地說了一句「謝謝您」。蘇芳儀說:「高爺爺的故事提醒所有兩岸同胞,千萬不要再有戰爭,戰爭下最苦的都是老百姓。」

  台青消除對大陸偏見

  兩岸交流歸根到底是人與人的交流,只有加強交流,才能化解誤會和消除偏見。蘇芳儀說,「我有一個表弟,他的老師去反服貿,他也去。問他服貿是什麼,他說不知道。」哭笑不得的蘇芳儀為此特意帶着表弟到大陸走訪。

  「年輕人容易跟風,其實年輕人也最無辜,等出了社會才發現被騙了。」蘇芳儀說,表弟到了大陸,也改變了對大陸的偏見。

  論壇大會上,在閩台商、天福集團董事長李世偉,用企業成長故事來解讀台企在大陸壯大的原因;有大陸銀行職員朱捷,因一筆業務與台灣老兵結下一段跨越海峽的「父子情」;亦有中國評論通訊社社長郭偉峰,將心比心,打開了兩岸新聞雙向交流的大門。

  中國社科院副院長張江說:兩岸交流,最重要的是將心比心,尊重同胞感情。

  兩岸交流大潮不可逆轉

  國務院台辦副主任龍明彪18日在海峽論壇大會上回顧兩岸交流30年時表示,30年前,禁錮台灣海峽的堅冰被打破,兩岸交流隨之蓬勃興起,澎湃向前。30年後的今天,兩岸同胞大交流、大合作已然成為兩岸關係發展不可逆轉的歷史潮流。在歷史長河中,30年也許只是一瞬間,但對兩岸關係來說,卻是一段波瀾壯闊的時光。

  龍明彪強調,兩岸關係發展的根基在基層,動力在民間。30年來,正是兩岸千千萬萬普通的親歷者默默參與、點滴奉獻,最終匯聚成兩岸交流的大潮,正是兩岸千千萬萬普通的親歷者,用他們的親情、期許和信念,譜寫出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最壯美的篇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