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兩岸青少年新媒體文創論壇廈門登場 突出「三新」

時間:2017-06-19 17:53:28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6月19日訊 18日下午,第九屆海峽論壇•第四屆海峽兩岸青少年新媒體文創論壇在廈門開幕,共有來自海峽兩岸近600名業界精英、青年朋友參加論壇大會。此次論壇歷時兩天,一如既往地延續「中國夢•海峽情」和「新媒體•新青年•新發展」的主旨精神,結合當下的兩岸關係新形式,發揮媒體承辦的獨特作用,為兩岸青年進一步深入交流、共同參與創作,搭建發展與合作的舞台。

  兩岸眾多領導和嘉賓出席了論壇開幕式。大陸方面包括,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中央委員會副主席兼秘書長李惠東、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楊毅周、中共中央統戰部三局巡視員許光任,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新聞發言人、新聞局局長馬曉光,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季星星,中共廈門市委常委、宣傳部長葉重耕等;台灣方面有新黨主席郁慕明、中國統一聯盟主席戚嘉林、人民最大黨主席許榮淑、台灣進步黨主席林國華、台灣中國青年黨主席林意珊、台灣海峽兩岸民間交流促進協會會長吳一昌等。

  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楊毅周致辭

  楊毅周在致辭時表示,作為第九屆海峽論壇的重要組成部分,第四屆海峽兩岸青少年新媒體文創論壇將認真貫徹落實習總書記「兩岸一家親」的理念。把握「新媒體•新青年•新發展」主旨精神,聚焦兩岸新媒體的融合發展,進一步深化兩岸青少年的交流合作,培養傳承和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青年文化藝術人才,搭建更多更好更便捷的平台。

  郁慕明則表示,這個論壇的主題有三個「新」,「新媒體•新青年•新發展」,「新」是時代發展所需要,以「新」為主題,「新」很重要,但有一些東西是需要堅持的,今天要提出兩個「義」。第一,不論怎樣變,道義不能變。作為中華兒女對於自己的國家、民族、同胞的那份道義不能變。第二,真意不能變。必須去判斷真假,媒體和青年都要求真,不能虛假,我們兩岸之間追求自己的責任、追求我們共同的使命這份道義永遠不能變,海峽論壇兩岸的專家、學者、精英們所追求的真意不能變。

  新黨主席郁慕明致辭

  多名來自兩岸的業界青年代表亦作了主旨演講。台灣中華自媒體暨部落客協會理事長鍾婷表示,青年人求新求變求表現求關注,在交流上要給予更多元更開放的表現機會,不帶有任何預設立場、意識形態,着眼於文化、經濟、教育上,達到彼此理解、相互認同,進而雙方才能攜手開創美好未來。

  豬八戒網絡有限公司副總裁盧軼男表示,2016年登記的大學生創業人數超過60萬,豬八戒網2017年第一季度新註冊服務商中,90後達到50%。豬八戒網上這些年輕的創業者們,就跟今天在座的青年一樣,青春洋溢,充滿了活力。時代的進步、產業的升級離不開新技術的發展,更離不開新銳的創新力量的壯大。

  台灣遠望文化事業研究員、中華琉球研究學會秘書長張瑋珊說,「台灣新媒體的運用在近年來被廣泛實踐於政治宣傳上,尤其是2014年太陽花學運以後,新媒體的運用更受到廣泛的重視與關注。我們始終相信,長期而言真正能走入人心的,絕不在於華麗的外衣包裝,而是它所傳達的內涵。技術問題能夠解決的永遠不會是真正的問題。」

  

  國務院台辦新聞局局長馬曉光(右)、國家網信辦網絡信息傳播局副局長趙波為「台灣青年媒體人實創基地」揭牌。

  此外,為進一步貫徹落實習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推進兩岸青年媒體人體驗式的交流合作,開幕式上還舉行了「台灣青年媒體人實創基地」揭牌儀式,這項活動得到了中國社會福利基金會兩岸一家親基金的全力支持,設立了「台灣青年媒體人實創基地」專項基金。

  論壇為了更能體現新媒體、新青年、新發展主旨精神,向兩岸社會發起了「傳播真善美 弘揚正能量」兩岸優秀短視頻徵集大賽活動,開幕式也為海峽兩岸參賽的優秀短視頻頒發了獎杯。同時,兩岸20家相關部門、媒體、公益組織、企事業單位聯合向兩岸社會發起了「『傳播真善美 弘揚正能量』兩岸短視頻健康發展主題倡議書」活動,5位代表上台宣讀了倡議書。

  第四屆海峽兩岸青少年新媒體文創論壇由中華海外聯誼會、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指導,由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台灣中華海峽兩岸民間團體交流協會,台聲雜誌社、中國青年網、團結報社、中華文化促進傳媒中心、福建省台聯、福建省青聯、廈門市台聯共同承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