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王裕慶、張立齊:「斷交」突顯蔡英文對世界大勢一無所知

時間:2017-06-14 17:35:18來源:大公網

  6月13日,台灣經歷了與「友邦」巴拿馬「斷交」的重大事件。過去,在承認「九二共識」和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國民黨執政保住了台灣在國際上一定的活動空間。若台灣當局還想保有一定的「國際空間」和「國際參與」,那么就必須回到「九二共識」和一個中國的原則上來。否則,到蔡英文任期結束時,恐怕還會有六個以上的國家與台灣當局「斷交」。

一個中國原則已經普遍是國際社會對于台灣問題的基本認知。如果台灣當局錯誤地以為大搞「一中一台」等「台獨」行徑沒有什么風險,最后只會逼迫那些所謂的「邦交國」提前結束與台灣當局的關系,徹底覺悟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府才是合法代表中國的唯一政府。

  巴拿馬的行動給予蔡當局當頭棒喝。這凸顯巴拿馬政府對于維護中國領土、主權完整做出實際的支持與幫助,為中巴兩國外交發展進程創造正面的歷史意義。美國的態度又是什么呢?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台灣當局最近的表現符合美國利益,巴拿馬也不會那么快速、果斷做出對于台灣當局關系斷絕的決定。

  蔡英文一直吹噓自己與美國的關系如何緊密,自我感覺太過良好。最近,美國在台商會試圖提醒蔡當局注意兩岸政策,而蔡當局卻枉顧這一重要政治信息,甚至還認為自己比美國商會更懂美國。最后的結果卻是,巴拿馬與台灣當局斷絕關系。由此可見,蔡當局不但已經在兩岸關系的試卷上,成績不及格外,更重要的是美國可能也對蔡當局最近的表現非常失望。

  當然,從國際政治與區域發展的角度來說,巴拿馬與台灣當局斷絕關系,對于自己在「一帶一路」未來的角色定位,獲取中國在「一帶一路」的商機上有重要的幫助。就世界貿易角度來觀察,「一帶一路」倡議如能在巴拿馬打開新的局面,那可是中美巴三國的共同利益,更是世界貿易發展的福音。

  台灣當局沒有看清國際局勢,也低估了國際社會對于台灣問題的考量,找幾個學者談所謂的「親中愛台」來忽悠大陸,搞幾個外國議員來談宣揚「南向政策」忽弄世界,最后只會是自食惡遭到國際社會的拋棄。

  巴拿馬與台灣當局斷絕關系,完全就是蔡英文自己的問題。她最近的表現不但傷了「友邦」的心,更重要的是凸顯其對于美國與世界局勢發展的一無所知。假如蔡當局仍然保持這種一意孤行的態度,曲解國際社會對一中原則的基本認知,未來與蔡當局斷絕關系的國際新聞將會更多,甚至還會被自以為是「盟邦」的美國與日本拋棄。

  今天巴拿馬的行動就是給蔡當局的警告,未來必定還有重要「友邦」會與蔡當局斷絕關系。不論是利益導向或是蔡當局對外表現的倒行逆施,都會成為「友邦」們重新選擇的重要原因。而袖手旁觀將是美國對蔡當局在兩岸關系與對外表現徹底失望的主要態度。

  作為台胞,奉勸蔡當局趕緊承認「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不要脫離國際社會對一個中國的基本認知,讓台灣重新回歸世界發展的潮流,讓台灣民眾安居樂業地生活。(作者王裕慶、張立齊,北京大學國際關系學院台籍博士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