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毒。誡》重塑 傳奇時代

時間:2017-06-01 03:16:04來源:大公網

  圖:《毒。誡》以黑幫人物改過自新為題

  曾幾何時,黑社會犯罪世界是香港電影的主要題材之一,各種浪漫的、寫實的、自吹自擂的黑幫片,充斥銀幕。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那一波黑幫片浪潮,讓不少從良社團人士進入電影界,擔任電影的顧問、資料搜集,以至粉墨登場。在這批人當中,最為人所知的無疑是來自「慈雲山十三太保」的那幾位,他們的故事不是第一次在銀幕上呈現,而劉國昌導演的最新作品《毒。誡》,則又一次把觀眾帶回那個傳奇的時代。

  行 光

  《毒。誡》講的是「慈雲山十三太保」首領陳華的故事。成長在二十世紀五六十年代香港的他,自幼在街上流連,毆鬥、打劫、吸毒、販毒,無所不為,由童黨大哥到被黑社會吸納成為頭目,他負責經營當年九龍城寨內的吸毒場所,又同時在外面私自販毒,結果被社團追殺。

  另一邊廂,陳華的妻子因為受不了他的毒癮而離開,他與家人更是形同陌路。直至在出獄後接受福音戒毒成功,他的人生才一百八十度倒轉。陳華因為推動福音戒毒的成績,在八十年代當選十大傑出青年,進而成為江湖世界的和事老,但與此同時,他也在工作的機構中招來閒言閒語,功高震主之下被迫離開……陳華的真實藍本陳慎芝出任本片的監製,加上劉青雲、林家棟、古天樂、張晉等一線演員,扮演十三太保和他們的對頭。

  顧此失彼

  很多時候,真人真事比編劇們在書桌前自行創作的世界,更天馬行空,像是古天樂在戲中扮演陳華最大的對頭人,衝突的原因就在於他是社團內部掃毒組的成員。黑社會搞掃毒是為了壟斷毒品生意,打擊沒有他們參與的買賣。而在那個前ICAC的年代,這些私人掃毒組是和警察的掃毒組一齊活動,讓包庇黑幫貪污的警察可以抓人回去頂罪。當然,像陳華和他妻子離合的故事,或多或少有點浪漫化。

  或許是照顧不同市場的緣故,《毒。誡》呈現的江湖生活多少留有一手,沒有八九十年代黑幫片的張揚、露骨。另一方面,作為有福音背景的電影製作,在陳華戒毒、協助他人戒毒的過程中,佔關鍵位置的基督教也好像從空氣中消失,一如片中他對反對戒毒中心的村長所說:「十字架邪住曬?不要緊,不要十字架也行。」少了黑幫內幕獵奇和「福音」元素,於是,整部電影或多或少成為了黑幫人物改過自新的流水帳,是陳華以及其朋友人生起伏的流水帳。

  其實,不論是戒毒、重投社會以至成名後招人妒忌,諸如此類應該經過內心掙扎的戲劇元素,片中都輕輕放過了。於是,幾位好戲之人,在《毒。誡》中都是以招牌的表情反應交貨,反而是打星出身、內地成長的張晉,其演出最自然。可惜的是,他如何由黑幫混混變成謙卑服侍老人的護理員,過程中角色的心路歷程,電影同樣沒有多少交代,否則,張晉應該有更多發揮的空間。

  再現城寨

  《毒。誡》為了重現二十世紀六七十年代的香港,可說是投下了不少心力,其中用電腦特技重現九龍城寨內部,更成為話題。這方面,除了稍欠立體感的城寨,整體上可以說是多少做到當時的感覺。

  如果要說還有什麼地方可以改進,應該是在服裝上。電影由上世紀六十年代講到八十年代,其間香港流行的服裝幾經變化,但陳華的妻子由少女、舞女到後來移居日本事業成功,穿着總是讓人感到她和所處的年代不太脗合。這幾十年世界迅速變化,特別是香港這樣的城市,人面全非,但過去景象的記憶還是留在觀眾腦中,不能像古裝片那樣糊弄過去。這正是今天的電影要拍過去時空,尤其是離我們不遠的時間,當中的難處所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