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堅持「九二共識」 引領兩岸克難前行

時間:2017-05-22 03:15:55來源:大公網

  中國國民黨上周六舉行黨魁選舉,吳敦義以52%得票率擊敗其他五位候選人,當選新一屆國民黨主席。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當天即致電吳敦義,祝賀其當選,並希望兩黨以兩岸同胞福祉為念,堅持「九二共識」,堅定反對「台獨」,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正確方向,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之。吳敦義也當即復電,對習近平總書記表示感謝,並期盼兩黨持續深化「九二共識」,推動兩岸和平制度化。雖然自2005年以來,國民黨每一任黨主席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都會致電祝賀,但在當下民進黨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兩岸關係惡化的嚴峻形勢下,國共兩黨領導人在函電往來中重申了堅持「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對於推動兩岸和平具有重要意義。正如台媒所言,國民黨若無法在一中框架下維持、穩住與大陸的信任關係,兩岸關係將失去一層重要緩衝,屆時台灣的處境就真的危險了。

  眾所周知,去年「520」島內政黨輪替,民進黨蔡英文政府上台,但這一年來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導致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兩岸關係陷入僵局。國民黨雖然淪為在野黨,也失去「立法院」第一大黨的地位,但仍是牽制民進黨的重要政治力量。如果國民黨對「九二共識」的立場出現鬆動,無疑將進一步加深大陸方面的疑慮。這一年來大陸出現「武統」聲音,倘若國民黨失去了制衡民進黨在兩岸關係方面的「暴衝」作用,台海局勢將不堪設想。

  所以,國共兩黨重申堅持「九二共識」,加強政治互信,保持良性溝通,有助推動兩岸關係回到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上來。

  習近平在發給吳敦義的函電中重申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也是向島內發出積極信號,即無論台灣誰上台,無論國民黨是誰當黨主席,只要有一個共同的政治基礎,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大陸方面都願意與之攜手合作。其實,國民黨若想在2020年大選東山再起,也必須制訂有利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兩岸政策。民進黨上台這一年來,無法處理兩岸關係,坊間民怨四起,台灣社會已經嘗到了兩岸關係惡化的苦果,意識到「九二共識」對台灣發展及兩岸和平的重要性。國民黨新一任黨主席應抓住此契機,堅定不移地堅持「九二共識」,喚起民眾對國民黨過去這些年在「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給台灣民眾帶來的兩岸和平紅利的美好回憶。此外,國民黨方面還應就一個中國原則有更務實的論述。正如有學者指出,「不能突出有歧意的部分」。

  在歷史風雲變幻中,國共兩黨有過許多分歧和恩怨。同時,在中華民族發展的緊要關頭,兩黨為了民族大義也幾度合作,為民族和國家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當前兩岸關係複雜形勢下,國共兩黨更應在「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正確方向,引領兩岸關係克難前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