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共新互動 北京已將「九二共識」等同反「台獨」

時間:2017-05-21 16:52:18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5月21日訊(記者李柏濤、孫琳) 吳敦義20日以52.24%得票率當選為中國國民黨主席。北京方面,不論是習近平總書記致吳的賀電,還是國台辦的回應中,都不約而同提到希望中國國民黨在新任黨主席領導下,繼續堅持「九二共識」、堅定反對「台獨」。接受大公網採訪的兩岸學者認為,兩岸現階段最主要的任務就是「反獨」,北京已將「九二共識」等同於反對「台獨」。

  澳門理工學院名譽教授邵宗海認為,「九二共識」與反「台獨」掛鉤在一起,是北京一直以來的論述方式。不過他指出,北京此次重申「九二共識」,卻未提「一個中國」的核心意涵,表示出共產黨對國民黨的信任,明顯勝過民進黨。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研究所所長朱松嶺則表示,國台辦強調反「台獨」,透露出現階段兩岸關係最主要,亦是最艱巨的任務就是反對「台獨」。他強調,在當前兩岸形勢之下,需要新任國民黨主席更好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為反「台獨」、反分裂多做努力。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張亞中對大公網記者表示,北京在論述兩岸關係時,已將「九二共識」等同於「一中原則」加反對「台獨」。此次北京方面對吳敦義當選的回應,只是再次聲明這一立場。他認為,對於台灣而言,北京對「九二共識」的論述,已無「一中各表」的空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