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蔡上台周年 81%民眾斥經濟差

時間:2017-05-19 03:16:00來源:大公網

  圖:民進黨當局以改革之名行清算之實,點燃民怨引發抗爭。圖為退休軍公教人員抗議當局年金改革/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民進黨當局執政即將屆滿一年,無論是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破壞兩岸關係共同政治基礎,致使兩岸關係「急速冰凍」,衝擊台灣經濟;抑或拋出「轉型正義」、年金改革等議題引發社會對立,點燃民怨;即使外圍回溫,島內逾8成民眾稱經濟不好、薪資持續倒退;又或者在勞工食安等民生問題上施政無能、擾民不休,均引發社會怨聲載道,民望跌穿三成,抗爭活動頻繁。正如台旅遊業人士形容,過去一年是歷年經營最慘淡、最艱辛的一年。

  綜合新華社、中通社報道:南投縣民宿觀光協會理事長彭成裕表示,過去一年來,自蔡英文上台至今,面對最大的問題是由於她堅持不接受「九二共識」,兩岸關係無法「走下去」,致使大陸旅客大幅急降。今年以來陸客更是以50%幅度減退,每月人數減少10幾萬甚至20幾萬人次,台灣旅遊業無論住宿、餐飲、禮品店、觀光大巴、導遊、旅行社統統受影響,業界「叫苦連天」。

  強推「新南向」 緣木求魚

  因此他慨嘆,過去一年真可以說是台灣旅遊業「歷年來最慘淡艱辛的一年」。而苗栗縣觀光協會理事長江德利亦指出,過去一年,台灣觀光旅遊業景況之惡化,可說是史上最慘。

  面對觀光業慘淡的現狀,民進黨當局卻本末倒置、緣木求魚,推動所謂「新南向政策」,試圖爭取東南亞客源,以填補觀光人數的「黑洞」。阿里山優游吧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鄭虞坪直言:「當局砍掉了一個1,卻只補了0.001,根本沒幫助。」

  另外,民進黨當局高呼改革口號,接連拋出「轉型正義」、「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前瞻計劃」、司法改革等議題,非但沒有凝聚共識,反而不斷引發爭議,點燃民怨,導致社會各界紛紛走上街頭抗爭,被島內媒體形容為「烽火連天」。

  只顧政治清算 施政走偏

  對此,島內受訪專家學者普遍認為,民進黨當局的施政取向未能反映民眾訴求,在經濟振興、食品安全監管等民生問題上無所作為,始終將施政重點放在政治清算上,例如拿國民黨黨產和軍公教退休人士的年金開刀。分析人士表示,當局堅持意識形態掛帥,施政與改革方向必然走偏,結局注定失敗,最終受害的是全體台灣民眾。

  而不滿聲音亦反映在島內各項民調,其中根據18日台灣指標民調公布的「蔡英文執政滿周年民意調查」顯示,僅9.9%的民眾認為整體經濟狀況好,81.4%認為不好。這一數據無疑「打臉」了民進黨日前發布比國民黨執政時亮麗的經濟成績單及林全的「財經內閣」。

  外圍經濟回溫 台未受惠

  現代財經基金會顧問戴肇洋更指出,似乎逐漸轉好卻也沒有多好的經濟數據只是受惠於全球經濟回溫。他指出,雖目前出口貿易略微增溫,但比較去年經濟增長內需貢獻度達到1.89個百分點,今年外在環境回溫,內需貢獻度卻僅1.47個百分點,呈現衰退現象;加上投資表現不如預期,似乎難以擺脫「內冷外熱」的格局,民眾無法實質感受經濟復甦,台當局的統計更顯示今年首季實質薪資倒退17年。「經濟不振」和「長期低薪」,已成為民眾對當局執政不滿的焦點問題。

  台灣「中研院」院士管中閔則呼籲,執政者必須清楚當前台灣真正的問題在於經濟,而非「轉型正義」等政治問題,第一要務是要改變台灣經濟的環境,拿掉管制心態,建立透明法制,這樣才能吸引投資。否則台灣將一直積弱不振下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