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台辦:播仇者必被仇恨吞噬

時間:2017-04-27 03:16:07來源:大公網

  圖:台立院二十六日審查具有爭議的「前瞻計劃」。藍綠立委無法達成共識,雙方爆發衝突 《聯合報》

  國台辦新聞發言人馬曉光2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評價台灣島內的「媚日」、「去中」情況以及台灣當局降格鄭成功祭奠的行為時指出,對於「台獨」勢力扭曲價值觀念,造成社會對立,「播撒仇恨者必將被仇恨所吞噬」。自民進黨去年5月上台後,進行一系列的「去孫化」、「去蔣化」等「去中國化」行徑,引發島內輿論強烈批評。

  大公報記者譚笑北京報道

  最近台灣內部出現了「媚日」和「去中」並存的情況。例如,台灣當局打破了54年的慣例,降格鄭成功祭奠;八田與一銅像被「砍頭」,台南市長賴清德親自向日方寫信作說明,諸多問題在島內引發了連串風波。

  對於這種一邊「媚日」,一邊「去中」的狀況,馬曉光評價,長期以來「台獨」分裂勢力以「皇民史觀」、「台獨史觀」誤導台灣民眾,扭曲價值觀念,造成嚴重的社會對立。「借用台灣媒體的一句話來評論:播撒仇恨者必將被仇恨所吞噬。」馬曉光說。

  綠營「去鄭」不會得逞

  至於鄭成功的祭奠被蔡英文政府降格,馬曉光說,1661年鄭成功驅逐荷蘭殖民者,收復寶島台灣,並為台灣的開發與發展做出了歷史性的貢獻。他不僅被台灣民眾尊稱為「開台聖王」,也被海內外中華兒女視為民族英雄。

  「今天,台灣遍布延平郡王的廟宇,傳送『國姓爺』的事跡,這豈是區區幾個『去中國化』的動作能夠磨滅得了的?」馬曉光說。

  《人民日報》海外版發表評論指出,一段時間以來,民進黨當局「去中國化」動作頻頻。首先是台教育主管機構廢止撥亂反正的微調課綱。接着是民進黨立委提案說要廢除孫中山先生遺像、廢除向孫中山先生致敬的禮儀。今年,民進黨又把「去蔣化」作為「去中國化」的一個行動。另外,台北故宮博物院原排定7月要展出「萬世師表─書畫中的孔子」特展,台北故宮博物院院長林正儀竟然以部分民眾質疑「孔子與台灣關聯」為由,為了避免產生「對立」,不排除拿掉「萬世師表」四個字。而台中市長林佳龍不久前也聲稱,國民黨把台中的日本神社拆掉重建孔廟,然後用「他的孔子」來統治。最近更有「獨派」分子叫囂,登陸祭拜媽祖是「統戰」。

  民進黨企圖割斷兩岸在歷史文化方面的聯結,否認大陸與台灣是血脈相連的命運共同體的基本史實。比起政治「台獨」,這種文化「台獨」的影響有時更加惡劣。民進黨當局總要求大陸方面釋放「善意」,卻始終不肯說出「兩岸同屬一個國家」。一邊含糊其辭企圖蒙混過關,一邊又數典忘祖小動作不斷。「台獨」沒有前途,不可能成為台灣未來的一個選項,這是定論。民進黨再多動作、再多欺瞞、再多頑抗,終將失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