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蔡執政一年 近六成人不滿

時間:2017-04-25 03:16:04來源:大公網

  民進黨全面執政將近一年,台灣民意基金會24日公布民調顯示,近六成民眾不滿該政黨執政,就連民進黨大本營南部地區對蔡當局不滿的人數也超過一半。島內學者分析,這是因為蔡英文政府進行改革工程,但開了太多陣線,每個問題都得罪一批人,從而累積太多反對者,以致民望下跌。

  【大公報訊】綜合中通社及中央社報道:台灣民意基金會當天上午舉行民調記者會。結果顯示,民進黨完全執政將近一年,僅35%民眾滿意,卻有高達近6成的民眾不滿意民進黨的執政表現。

  除農民所有職別均不滿

  基金會並分析,這種不滿是系統性的,貫穿每一種重要的社會類別團體。在所有的職業種類中,除了農民,所有其他職業背景的人都對民進黨執政出現一面倒的不滿現象。在地理區域方面,民進黨大本營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澎湖,對民進黨執政的不滿都超過半數。即便是民進黨政黨認同者中,也有3成的人不滿,中間選民則有74%不滿。

  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這是嚴重的事情,民進黨才重返執政不到一年,就面臨這樣的困境,值得大家去思考。

  此外,民調詢問受訪者,是否贊同或不贊同蔡英文處理大事的方式。結果顯示,5.2%非常贊同,33.4%還算贊同,29.4%不太贊同,16.6%一點也不贊同。

  42%青年不贊同當局表現

  從長期的趨勢看,蔡英文聲望持續在低檔徘徊,不贊同度創下史上次高的紀錄,僅次於2017年1月的54.4%。和去年5月剛上任時滿意度高達69.9%相比,蔡英文的聲望下跌31.3個百分點。

  游盈隆分析,在地理區域支持度方面,除台北市及雲嘉南地區外,其他地區民眾不贊同比例皆高於贊同的比例。

  此外,在25至34歲的青年群體中,有45%贊同,42.9%不贊同,差距只有2.1。這顯示年輕世代對蔡英文的略多支持並不足以扳回在其他世代顯著的支持流失。

  在「行政院長」林全「內閣」施政滿意度上,民調顯示,滿意林全「內閣」整體表現者有33.1%,不滿意者高達53.9%。

  不滿意度貫穿全台各地

  世新大學教授彭懷恩認為,蔡英文處理改革的政治工程上,「同時開了太多的戰線」,最好是一件一件來。同時處理太多問題,每個問題都會得罪一批人,如果同時面對每一個戰線,就累積太多反對者。

  前民進黨副秘書長李俊毅則說,從民調顯示,對民進黨執政的支持度或好感度「已經退回濁水溪」,更麻煩的是屏東是蔡英文的故鄉也失守了,連高雄也失守。

  不過,對於「對民進黨的滿意已經退到了濁水溪」,游盈隆看法不同。他認為,交叉分析,對於民進黨超過半數以上不滿意的地區是「全台性」,包括雲嘉南、高屏澎都有超過半數以上的人,對於民進黨的完全執政不滿意,至於其他地區就更高了。

  游盈隆也認為,蔡英文過去這半年來最大危機是「執政困境的定型化」,如果定型了,她就出不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