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台當局「去蔣」釀「砍首」惡風

時間:2017-04-24 03:15:46來源:大公網

  圖:本月十六日台南烏山頭水庫內的日本技師八田與一塑像的頭部不知所終,警員到場採證調查 資料圖片

  台北市陽明山陽明公園花鐘公園旁的蔣介石銅像22日遭人潑漆、砍斷銅像頭部。事隔日本技師八田與一銅像被台北市前議員李承龍斷首才一周,「獨派團體」已承認犯案,稱此舉是向八田「獻祭」。國民黨批評,這幾年在民進黨意識形態操弄下,台灣歷史與認同都遭扭曲。民進黨執政後,更由台當局領導帶頭粗暴「去蔣」,讓台灣內部族群仇恨對立態勢升高、裂痕擴大。台媒擔憂,沒有生命的銅像卻變成台灣不同意見的人士泄憤報復的場域,令社會掀起一股暴戾之氣。

  【大公報訊】綜合台媒報道:民進黨當局去年5月20日後上台後,通過「去孫化」、「去蔣化」,大搞「文化台獨」。在當局的縱容之下,島內各地多個蔣介石銅像遭到破壞,甚至被砍首,民進黨籍台南市長賴清德甚至下令拆除市內所有蔣像。當局的野蠻行徑引起泛藍人士強烈不滿。本月中旬統派人士李承龍承認破壞八田與一銅像。爾後,「獨派」團體為了報復,日前砍掉陽明山上的一座蔣像的首級,並在網上承認犯案,留言「向台灣水利之父八田君獻祭,以慰在天之靈」,還指出「你敢砍我一個,我就砍你無數個!」

  綠營撕裂社會坐享利益

  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表示,現在台灣內部陷入「你斬我偶像,我砍你神像」的互相報復之中,不但可悲,也是台灣社會的危機。他提醒,民進黨當局不斷製造仇恨、不滿與對立,以為可坐享撕裂社會後的選票利益,但這樣的社會氛圍總有一天會反撲蔡當局。蔡當局製造仇恨對立,代價遲早要還。

  島內退役中將吳斯懷在臉書發文說,蔣介石銅像連續被拆除、斬頭,民進黨一路坐視默許,某些政客甚至暗中鼓勵。他說,如果「台獨」團體與親日人士繼續破壞,挑動民族情結,破壞的將不只是八田與一銅像,所有與日本有關的圖騰,都會有人去破壞。

  吳斯懷表示,這一年來,不斷有人對蔣介石與孫中山銅像破壞羞辱,當局不聞不問,不糾正錯誤,只用意識形態來處理,反而尊崇日本人,難怪民眾反感。警方憂心,「統獨」的民粹氛圍高漲,報復戰一旦全面開打,民眾會越來越不理性,這種社會氣氛,會讓「統獨」人士的對立越來越激化,容易做出更多無法控制的事。

  學者嘲已成「亞洲砍城」

  台灣世新大學教授游梓翔表示,台灣曾被稱為「美麗的寶島,人間的天堂」。然而,天堂、溫暖、友善、有禮,都敵不過無止境的意識形態惡鬥。鬥完兩蔣鬥孫中山,連孔子媽祖都不放過,最後變成「你用拒馬我加刀片,你砍這頭我砍那頭」。政治人物、歷史人物、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各種銅像頭掉滿地,台灣終於把自己弄成了─名聞遐邇的亞洲「砍」城。

  《中國時報》評論指出,銅像是死的,人是活的,執政者有義務以真誠化解暴戾之氣,避免民眾陷入內戰分裂的泥淖。

  《聯合報》評論則表示,在「轉型正義」大旗下,老蔣銅像斬首如「理所當然」似的,而當八田與一銅像被斬首,台南市長馬上向日本「報告」修復計劃。而今再度有人對陽明山老蔣銅像斬首,讓人不禁要問:蔡當局何其忍心,要讓民間對立與相互斬首事件一直激盪起來?評論質疑,台灣該關注的議題不是在冷冰冰的銅像上,而是在民生議題與經濟發展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