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台涉外「小動作」越多反彈越大

時間:2017-03-30 03:15:57來源:大公網

▲國台辦新聞發言人馬曉光指出,台灣同胞廣大的主流民意是反對「台獨」,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中新社

  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9日在北京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答問時表示,台灣當局一方面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另一方面又企圖在涉外領域挑戰一個中國的格局,這樣的小動作越多,遭到的反彈力度會越大。對於日本政府提高訪台官員層級,馬曉光表示,日本現職副大臣訪台嚴重違背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精神,我們對此堅決反對。外交部已就近期日方在涉台問題上的錯誤行徑進行了嚴正交涉。

大公報記者譚笑北京報道

  【大公報訊】日本總務大臣赤間二郎近日訪問台灣,打破45年來台日交往的禁忌。馬曉光表示,台灣問題涉及中國的核心利益,絕不允許挑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日前在例行記者會上就日本現職副大臣訪台一事也表示,日方應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停止在涉台問題上兩面派的作法,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華春瑩說,台灣問題是事關中日關係政治基礎的重大原則問題。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而明確的。日方現職副大臣訪台明顯違反只同台維持民間和地區性往來的承諾,嚴重背棄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精神,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她表示,年初以來,日方口頭上聲稱遵守在台灣問題上的承諾,而在實際行動上卻一再挑釁滋事,已給兩國關係改善造成嚴重干擾。

  台日只能有民間關係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朱松嶺表示,日本與中國有正式外交關係,這意味着日本與台灣只能進行民間往來,絕不能有官方或準官方交往。「台日關係性質自中日建交以來就很清楚了,日本在這一問題上應該是很清楚地認識到利弊,日本和台灣方面的往來只能從屬於中日關係下的民間交往。」朱松嶺說。

  對於日本近期在涉台方面上的小動作,朱松嶺指出,任何國家若想在台灣這個中國核心問題上做出所謂的突破,製造「一中一台」和「兩個中國」行為,不但不會被中國政府所允許,更不會被世界上各個國家和組織廣泛認可的一中原則所接受。

  「台灣國」荒誕不經

  此外,據報道,最近一名女子使用貼有「台灣國」字樣貼紙的「護照」在日本東京羽田機場被准許入關。

  馬曉光表示,外交部已就日方近期在涉台問題上的一系列錯誤做法,向日方進行了嚴正交涉。對於這樣荒誕不經的事情,說明「台獨」洗腦對個別台灣青年遺毒之深。

  「但是我想,無論他走遍世界各國,恐怕也沒有一個叫做『台灣國』的地方。」馬曉光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