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日高官訪台 施壓解禁核食

時間:2017-03-26 03:15:50來源:大公網

  圖: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沼田幹夫(左)、日本總務副大臣赤間二郎(中)與島內「亞東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右二)25日在台北出席活動 中央社

  日本總務副大臣赤間二郎25日抵台主持在台北舉辦的「多彩日本」開幕活動。這是自1972年日本與台灣方面「斷交」以來,首位日本最高層級官員來台。赤間二郎希望台灣能開放福島縣災區食品,但昔日的「陳水扁軍師」、現任島內「亞東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致辭時對此並沒有太多呼應。早前台媒及國民黨的民調都顯示,島內超過七成民眾反對解禁日本核災區食品。

  【大公報訊】綜合台媒報道:赤間二郎25日凌晨抵達台北,上午在台北出席觀光推廣活動時表示,日本福島縣災區食品已經可以在日本銷售,通過周全檢查,希望台灣也能開放,不過重要的還是台灣民意。赤間二郎是日本自民黨眾議院議員,目前在安倍政府擔任總務副大臣兼內閣府副大臣。

  赤間二郎在活動開幕式後參觀、體驗展區期間,再度受訪表示,日本國內已經開放福島產品,希望將優良產品介紹給大家,雖然台灣輿論對福島產品仍有不同意見,還是需要重視。

  赤間二郎避與高官會談

  邱義仁致辭時沒有提到日本核災區食品的問題。他表示,誠摯歡迎赤間二郎到台。他知道這趟走得並不容易,台日都面對很多困難,但就是因為台日都面對「同樣的困難」,才更可以看出台日命運多麼緊密的結合。然而,對於台灣方面的一副熱臉,日方的回應似顯冷淡。據台媒報道,赤間二郎在受訪時強調,中日關係毫無疑問非常重要。

  日本總務省強調,赤間二郎25日晚返回東京前,不會與台灣高官舉行會談,日本與兩岸的關係並無改變,東京與台北維持非政府的務實關係。

  台民眾堅決反對輸入核食

  有台媒指出,赤間二郎此番來台的最主要目的,無非為催迫日本核輻射食品進口台灣一事盡快成形。蔡英文執政當局數月前曾嘗試強推核食輸台,卻遭到島內民眾拚死反對,致使此事至今仍擱置未成。

  2011年日本「311」地震引發福島核災後,台灣禁止日本福島、茨城、栃木、群馬、千葉5縣食品進口,其他地區之9大類輸台食品則逐批查驗輻射殘留值,目前稍有放寬。島內輿論指出,根據日本國立環境研究所的調查報告顯示,日本仍有33.4%受訪者會表示盡可能避開可能被核污染的產地商品。在台灣食安頻頻出包、當局把關能力備受質疑的情況下,台灣消費者疑慮更高。鑒於台灣對日本農水產品解禁並沒有急迫性,且台當局相關單位決策過程確有瑕疵,民進黨應以民意而非黨意為依歸,力促政府信息公開透明,而民眾也應該發聲,否則台當局很可能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方式宣布解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