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片渕須直尋回流逝的歲月

時間:2017-03-22 03:16:09來源:大公網

  圖:片渕須直為香港粉絲簽名  資料圖片

  日本的動畫一向在亞洲區備受注目,亦有很多忠實粉絲。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的作品,多年來都很受歡迎,但除了這位大師之外,日本動劃界不乏人才,像去年新海誠導演的作品《你的名字。》,大收過百億日圓票房,還有片渕須直執導的《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電影在日本上映達一百二十三日,勁收逾23.57億日圓(約1.6億港元)票房,更是繼宮崎駿的《龍貓》之後,勇奪《電影旬報》「最佳電影」的動畫;導演亦憑此片奪得今屆藍絲帶獎「最佳導演」。一部以戰爭為題材的動畫片,究竟有何吸引力?為什麼會如此成功呢?今次就請來了導演片渕須直作出解構。

  大公報記者 溫穎芝

  動畫片在電影市場上一直佔據着重要的位置,現今的動畫片並非只是取悅兒童觀眾,部分具有深層意思,所以亦能吸引成年觀眾。就像最近在日本備受注目,由宮崎駿徒弟片渕須直執導的《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便令不少年長觀眾勾起回憶,惹來共鳴。

  改編河野作品

  片渕須直曾經執導過十幾部動畫片,一九八九年曾與動畫大師宮崎駿合作拍攝《魔女宅急便》,近年作品則有《新子與千年魔法》、《企業傭兵》等。《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改編自日本漫畫家河野史代的作品,以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廣島及吳市受襲為背景,講述少女浦野鈴離開家鄉隻身嫁到廣島的故事。

  導演特別找來現已改名為Non的能年玲奈聲演浦野鈴。早前導演片渕須直連同監製真木太郎來港跟粉絲會面,同時接受本地傳媒訪問。導演今次選擇改編一個以戰爭為題材的漫畫,再拍成動畫,原來這都是由粉絲提議。有粉絲發現導演的風格跟漫畫家河野史代相似,便提議他去看對方的作品。片渕須直隨後發現,原來兩人的風格真是有好多相似之處,更令他驚訝的是,原來河野史代早在一九九六年開始,亦有追看自己的作品,同樣很喜歡他的作風,在創作上對河野史代有很深的影響。導演笑言估不到大家不經不覺已有點關係,覺得這是命運的安排。

  新片的故事發生在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為了重現當時廣島及吳市的建築以及市面情況,導演花了五年時間去做資料搜集,希望將原爆之前的街道及店舖逐一還原。他承認搜集資料的過程是很困難,當中花了很多時間去跟當地人聯絡,希望找到一些照片,看到當時的景象以及人的面貌。當然,最後有些想在電影中呈現的地方,都找不到相片,但幸運地找到當時住在附近的人,結果在人傳人的情況下,聽回很多當年發生過的故事,可以將真實的內容加進電影中。導演更找到部分照片,並將相中人的樣貌畫進電影中。

  拍攝期間,也有些事令片渕須直留下深刻印象,好像戲中有一間理髮店在原爆後,店裏所有人都死了,只剩下一個住在附近的男孩,現在這個男孩已是八十四歲的伯伯。他指原爆時好多人失蹤,大家都不願相信親人已離開,曾經試過想為親人建墓,最後還是放棄了。至去年,伯伯表示終於為家人設立墓碑。而電影中有一幕是在理髮店門前站了幾個人,正是根據一些舊照片畫出來的,提供舊照片的受訪者表示,估不到多年後,家人的樣貌可以在一套動畫中出現。

  電影如今獲得好票房,又有好口碑,片渕須直固然開心,但他透露原來最初籌不到資金拍攝,在等待的期間,他就不斷做資料搜集,過程足足有五年時間,結果讓自己發現了很多好微細的事情。他亦好開心還原了好多以前的事,不少公公婆婆看過這部電影,都表示有驚喜,勾起他們不少回憶。導演說,好像在吳市有一間工廠,每天都有一群穿上校服的學生行過,這些是原本的故事當中沒有的,但他聽到這是真實發生過,便加入電影中。有一位七十幾歲的婆婆看到這一幕,驚嘆小時候曾見過這個畫面,很開心尋回回憶。

  勾起觀眾回憶

  這個故事曾在二○一一年被拍成電視劇,由北川景子飾演女主角浦野鈴(阿鈴)。導演表示在自己做資料搜集的期間,看過這部電視劇,當時都好奇其他人會怎樣拍這個故事。他覺得北川景子是很出色的女優,但對方太靚女了,反而覺得不用這麼美麗的女演員去演阿鈴這個角色。片渕須直指,其實拍電視劇是比動畫難很多,因為沒有戰爭前的實景,不像動畫什麼都可以畫出來,好像阿鈴常在家中畫畫,那個地方可以看到軍艦,而拍電視劇要有軍艦出現是很大件事,但拍動畫可以畫出來;另外,一些有軍機、原子彈的畫面,都較容易控制得到。

  此片在日本票房大收,片渕須直對其他地區有什麼期望呢?他表示自己曾有一套作品叫《新子與千年魔法》,那是講一九五五年一個小學生的故事。當時他狐疑外國人看了會有什麼感受,估不到電影在加拿大及意大利上映時,大受歡迎,不少觀眾覺得勾起了童年的回憶。雖然《謝謝你》這部電影是講日本的戰爭年代,但對世界上其他地方的人,可能都會有關連,如果大家都有所感受,他已好開心。

  提到為何找Non為女主角阿鈴配音,導演表示,很早之前已決定找她聲演這個角色,並覺得對方完全可以做到那種感覺。但早前Non與事務所發生合約問題,片渕須直指Non於去年六月與事務所解約,電影則在七月才開始拍攝,所以沒有問題發生。而去年另一齣日本動畫《你的名字。》同樣大受歡迎,最終《謝謝你》奪得《電影旬報》「最佳電影」,問導演覺得贏在什麼地方呢?片渕須直覺得《謝謝你》的觀眾層面較闊,吸納到不同的年齡層,寫影評的人亦好推薦;又說,每個人看電影都有自己的價值觀以及感受,每個電影頒獎禮或電影節也有各自的評審基準,所以很難講。

  片渕須直的太太浦谷千惠擔任此片的副導演,夫妻倆合作了三十年。問到他們合作會否有拗撬?導演笑問,記者為何想知道那麼多;並指太太其實是成龍的超級粉絲,更加入了成龍的影迷會。原本太太一直想拍動作電影,雖然這部不是動作電影,太太仍落力參與,戲中一些較有動感的設定,都由她負責。片渕須直笑言,其實有關方面都應該設立一些獎項,給予在這方面出力的幕後人一些鼓勵,因為大家同樣付出很多。談及下一部電影計劃,他表示腦中有好多不同想法,亦可能會跟河野史代再度合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