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臆想台海衝突 日擬演練應對

時間:2017-01-20 03:16:03來源:大公網

  圖:台軍春節加強戰備,17日由陸軍在台中的天山教練場操演。圖為戰鬥人員演練從雲豹裝甲車而出,與敵軍交火/資料圖片

  據共同社報道,日本陸海空自衛隊將於23日至27日實施設想中國大陸與台灣發生軍事衝突時的桌面演練演習(沙盤推演)。演習想定包括日美共同應對為牽制自衛隊及美軍行動而南下的中國軍隊。一位不具名的中國國防部官員表示,如果報道屬實,這是對中日關係特別是中日防務關係的嚴重破壞,對兩岸關係的蓄意挑撥。有大陸學者表示,日本應切實履行一個中國原則,不能把台灣作為一個籌碼,來挑戰中國大陸的底線,希望日本在這方面不要誤判形勢。

  【大公報訊】據中央社報道,共同社引述日本政府相關人士指出,相關安保法新設定了對日本和平與安全造成重要影響的「重要影響事態」。關於中國大陸與台灣發生軍事衝突時的桌面演練演習將檢驗部隊在「重要影響事態」發生時的應對能力。

  所謂重要影響事態,是指相關事態如果置之不理,則可能導致對日本的直接武力攻擊等情況,對日本的和平與安全造成重要影響。

  以沙盤推演形式實施

  共同社報道,演習並不實際調動部隊,而是以桌面演練(沙盤推演)的形式實施。演習設想包括出動駐日美軍,但由於美軍此次以觀察員身份參加,因此將由自衛隊代為演示美軍的運用。

  報道指出,演習將於23日至27日實施,設想從無突發事態的平時開始,逐步提升危機程度,直到中國大陸與台灣的衝突導致發生「重要影響事態」,其間日美共同應對為牽制自衛隊及美軍行動而南下的中國軍隊。

  有關設想發生「重要影響事態」的訓練,自衛隊與美軍去年11月在沖繩本島周邊海域實施了自衛隊員搜救落海的美國軍機機組人員的聯合訓練。此次的演習則更進一步,設想中國大陸與台灣發生突發事件。不過,相關人士指出,此次演習的基本內容在特朗普當選前已經確定。

  國防部:破壞中日關係

  據《環球時報》報道,針對日本自衛隊將實施設想台海兩岸衝突演習,一位不具名的中國國防部官員19日表示,「我們注意到了日本共同社的報道。如果上述報道屬實,則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對兩岸關係的蓄意挑撥,對中日關係特別是中日防務關係的嚴重破壞,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我們要求日方切實反省侵略歷史,汲取以往教訓,不要總是耍小心機,搞小動作,以免害人不成反害己。」

  日本勿挑戰中國底線

  記者張寶峰北京報道: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東南亞研究中心主任許利平19日表示,日本此次演習既沒有必要,也不合時宜,因為大陸和台灣之間的事情與日本無關,大陸和台灣無論發生什麼,都是中國兩岸人民之間的事情,日本在這方面勿存過多幻想。

  許利平進一步說,因為曾經對台灣有過長達五十年的殖民統治,所以日本對台灣總是抱有「殖民情懷」,日本經常以這種「殖民情結」為由,跟台灣發生各種各樣的關係。

  許利平說,希望日本切實履行一個中國原則,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在跟中國政府發生關係的時候,日本不能把台灣問題作為一個籌碼,來挑戰中國的底線,希望日本在這方面不要誤判形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