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外交部:不可把「一中」當交易籌碼

時間:2017-01-17 03:20:13來源:大公網

  圖:日前在美國三藩市以南柏林給姆市,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下榻的凱悅酒店前,多個華人華僑組織聯合組織了「反對台獨人人有責,中國統一亞太安全『嗆蔡英文』」示威活動/中新社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北京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1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再次就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所謂「一個中國政策可以談判」言論進行回應。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是不可談判的。她同時說,中方與美國現政府以及特朗普當選總統團隊保持着溝通。

  在當日記者會上,華春瑩五次就記者涉特朗普的提問進行回答。

  華春瑩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國際社會公認的事實,任何人都無法改變。」

  華春瑩說,「我們敦促美國認清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恪守美國兩黨歷屆政府作出的承諾,即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妥善處理台灣問題,以免影響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和兩國重要領域的合作。」

  有記者問,特朗普的幕僚普里巴斯日前說,美方目前沒有改變一個中國政策的計劃,但如果中國在貿易和南海問題上不合作,可能會重新討論一個中國政策。這與一個多月之前的情況是如出一轍的。特朗普受訪時先說不排除會改變一個中國政策,接着是幕僚作出澄清。中方是否認為美方這種政策上的不確定性會影響中美關係的健康穩定發展?

  華春瑩回答稱,「任何人都應該明白,世界上有些東西是不能作交易或者買賣的。」

  她再次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中國與世界任何國家發展關係的前提和政治基礎。無論是誰或出於什麼目的,如果試圖破壞一個中國原則,或者幻想將此作為交易籌碼,必將遭到中國政府和人民以及國際社會的堅決反對,「最後只能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反對華府安排蔡過境

  對於蔡英文結束對中美洲的「訪問」,華春瑩表示,關於台灣地區領導人在美國所謂「過境」問題,中方已多次表明立場。「我們一貫反對美方或其他與中國建交的國家安排這種『過境』。這個立場是明確的,也是堅定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