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蔡晤美政要 大陸堅決反對

時間:2017-01-10 03:16:04來源:大公網

  圖:蔡英文(前右)八日(當地時間)在雨中飛抵洪都拉斯/中央社

  針對蔡英文出訪中美洲過境美國休斯頓期間會晤美國多名政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9日說,大陸堅決反對,並敦促美方有關人士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妥善處理涉台議題。蔡英文當地時間8日會見美方多名政要,包括美國聯邦參議員克魯茲、得州州長艾波特,並與美國聯邦參議員麥凱恩通電話。

  【大公報訊】綜合中央社報道:中國外交部9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陸慷回應外媒提問時說,已注意到蔡英文會見美方政要的相關報道。陸慷表示:「我們堅決反對台灣地區領導人利用所謂的過境之機,與美方的官方人士進行任何形式的接觸,並從事干擾和破壞中美關係的活動。」他說:「我們再次敦促美方有關人士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大局和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

  見克魯茲及得州州長

  蔡英文8日在美國得州休斯敦過境期間,在入住的酒店與共和黨參議員兼前總統參選人克魯茲會面近1小時。克魯茲其後發表聲明,他與蔡英文談及改善美台關係、軍事合作、售武、「外交」交流及經濟關係。克魯茲並公開支持美國總統當選人特朗普與蔡英文通電話。

  得州選出的克魯茲是參院外交委員會重要議員,長期關注台海情勢並支持台灣。他在去年共和黨總統提名初選戰到最後,落敗於特朗普,是共和黨與保守派重要議員。

  蔡英文在下榻酒店還會見了得州州長艾波特,盼強化台灣與得州多項產業的合作關係。艾波特指出,得州的營商環境與法規制度,讓許多台灣業者持續並擴大對當地投資,他將致力推動台灣與得州的緊密關係,並繼續與蔡對話。

  此外,對於有媒體報道,蔡英文過境休斯頓時,與美國傳統基金會創辦人佛訥、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羅曼、前亞太副助卿薛瑞福等人進行午餐會,島內「總統府」說,相關報道錯誤。

  訪洪國增投資固「邦交」

  蔡英文9日抵達洪都拉斯,洪國副總統阿瓦雷茲前往接機。據傳,本次「英捷專案」本來沒有洪都拉斯行程,不過在有「邦誼」疑似動搖之際,只好另外加入行程中,讓蔡親自走訪,鞏固「邦誼」。

  蔡英文在洪都拉斯參訪時宣布,從今年開始每年定期協助企業擴大組團到中美洲「邦交國」實地考察。

  洪國經濟部長傅哲倫說,蔡第一次來洪都拉斯,「希望不是最後一次,希望每年都可以來這裏」,他並建議台灣思考,在醫學醫療方面也能有獎學金交流計劃。

  蔡英文於7日到15日展開「英捷專案」,出訪「友邦」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危地馬拉和薩爾瓦多,去程過境美國休斯頓,回程過境美國三藩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