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洪秀柱重提兩岸和平協議 北京開口表態了

時間:2016-09-14 14:01:16來源:大公網

  

  文/燕新台

  「只要有利於兩岸同胞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事情都應該努力推動。」對於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日前提出的推動兩岸和平協議,國台辦14日給予積極回應。發言人馬曉光強調,大陸的態度在很多場合多次闡述過。

  眾所周知,2005年國民黨前主席連戰訪京,與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會面,並簽署了「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亦稱「胡連五項願景」,其中最重要的一條就是「促進兩岸終止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但因種種原因此一願景至今仍未落實。

  9月4日,中國國民黨在台北陽明山的中山樓,舉行了第十九次全黨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黨主席洪秀柱力主將「推動兩岸和平協議、結束敵對狀態」納入新的國民黨政綱,還提出深化「九二共識」,拿掉了「一中各表」。

  蔡政府上台之後企圖繞開「九二共識」,在兩岸是否同屬「一中」的原則和核心問題上裝聾作啞,致使兩岸關係停滯不前,甚至出現倒退的跡象。在兩岸關係新的情勢下,已在野的國民黨拿出重磅的兩岸政策,無疑為島內憂心兩岸未來的民眾,吃了一顆定心丸。

  國台辦在暑期過後,恢復每周兩次的例行發布會。大公網提問,請教北京方面如何回應洪秀柱的主張?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指出,大陸願意在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之上,繼續保持和發展與國民黨的黨際交往關係,來共同增進互信,深化交流合作。

  他亦回顧,2005年4月29日,國共兩黨領導人共同發布了「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在這份文件中就提出,「促進兩岸終止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

  「在很多重要場合我們都多次闡述過態度和主張,只要有利於兩岸同胞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事情都應該努力推動。」馬曉光着重強調。

  從國台辦的口徑可以判斷,北京對洪秀柱提出的主張持「非常積極」的態度。如果兩黨在深化交流合作中,就一些歷史問題和所謂「恩怨」,以和平協議的方式作一個正式了結,對鞏固兩岸和平發展,以及提升國民黨的士氣,統一黨內雜音,喚回島內支持者,都有極大的作用。對整個中華民族來講,也是一件幸事。

  國共兩黨黨際交流的政治基礎為體現「一中」核心內涵的「九二共識」,只要兩黨深化此共識,相信一切亟待解決的問題都水到渠成,兩岸和平協議亦指日可待,島內「台獨」勢力又多了一道緊箍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