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綠營覬覦權位 林全恐成炮灰

時間:2016-09-01 03:16:23來源:大公網

  民進黨當局自「520」上台以來,支持度和施政滿意度跌跌不休,已呈現「死亡交叉」。「行政院長」林全難辭其咎,成為眾矢之的。只是沒想到打出「第一槍」的卻是綠營自己人。日前有「獨派」人士撂下重話,公開要求林全下台,否則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沒有明天。原本以為應是在野的國民黨率先發動「倒林」,如今泛綠陣營反倒先內訌起來。其實,綠營內部早已對偏藍的「內閣」心存不滿,尤其林全並非民進黨人,卻掌握着龐大的政治資源分配權。未能分享勝選戰果的泛綠各派系於是趁林「內閣」民望低迷之際發起反攻,目的就是要把林全當作民進黨施政不佳的「炮灰」、向民眾謝罪的祭品。難怪有人笑稱,不知林全這段時間是否覺得頸脖間有陣陣襲人的涼意。

  林全在台灣的財經界頗有名氣,早年在美國獲得經濟學博士,回台後曾在台灣大學教授財經學。陳水扁擔任台北市長時,延攬他為台北市財政局長,從此涉足政壇。扁角逐2000年「總統」大選時的財經白皮書便是由林全操刀。

  後來陳水扁當選,林全「入閣」,先後擔任「行政院」主計長、財政部長等要職。由於林全在財經事務方面擁有完整的資歷,備受蔡英文青睞,在過去民進黨在野八年期間一直是蔡英文的重要智囊。所以,當蔡英文今年贏得大選後,已把林全視為「行政院長」的不二人選。對於蔡英文重用非民進黨籍人士,泛綠內部敢怒而不敢言,但現在林「內閣」施政作為大不如預期,民意沸騰,正好給了綠營各派系趕林全下台的藉口。

  其實,超越藍綠的林全剛接掌「行政院」時,島內各界也頗為看好。據說當年林全在扁政府任內的改革、敢言形象令人深刻,也以作風強硬着稱,其任內的主計處的政治抗壓度也名列各部會之冠。他擔任財政部長時也擋掉不少來自其他政府部門的不合理的命令和立委的游說。當時有媒體稱讚林全是「守財門神」,大家也習慣「會吵的小孩也沒糖吃」。

  但從林全這三個月的施政表現來看,卻與當年的工作作風恰恰相反;華航空服員罷工,政府指派的華航高層在不到一天時間即全盤接受罷工訴求,隨後也如法炮製接受華航其他員工、華信員工、台鐵工會的要求;高速公路收費員發起抗爭,林「內閣」不僅答應增加失業補助,連收費員抗爭期間的餐費、交通費也由政府埋單,輿論嘩然,批評林「內閣」毫無抗壓性,是「灑錢內閣」,造成「會吵的小孩有糖吃」的惡性循環。

  最為人詬病的是,林全作為財經專家,至今都未能提出切實可行的經濟政策。記得去年他說過「台灣和大陸沒有好的關係,台灣的經濟是會有問題的」。言猶在耳,島內不少行業已因兩岸關係停滯而失去商機。不過,民進黨迄今不承認「九二共識」,乃是該黨意識形態問題,非林全一人能左右。林全縱有再好的武功,在民進黨僵化的兩岸主張下也難有用武之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