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蔡英文遭美日出賣 仍幻想「美日台聯盟」

時間:2016-08-02 11:03:29來源:中國台灣網

  美國《星島日報》7月30日發表台灣學者陳一新的文章說,蔡英文當局執政兩個多月來,一碰到主權問題就語無倫次。比如兩個月前「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說:「沖之鳥是島是礁,在聯合國大陸礁層界限委員會決定未出爐前,我們在法律上沒有特定的立場」,成為國際笑柄。
 
  因為聯合國大陸礁層界限委員會自2012年5月拒絕認定沖之鳥是「島」,要求日本提出更多事證以來,連東京自己都不好意思再提任何新事證。
 
  蔡當局日前召開會議,堅稱既要維護太平島主權,也要護漁權。然而,當「立委」與漁民船隊赴太平島宣示主權,蔡當局各相關單位卻避之唯恐不及,哪像一個腰桿挺直的當局?
 
  最近蔡英文的民調直直落,這和其主權立場不無關係。根據新黨一份委外民調,46.6%的民眾認為蔡當局捍衛南海及太平島主權「態度搖擺、被動消極」;若菲越等國威脅台灣漁民,僅29.7%的人認為蔡當局會保障漁民的生命財產安全與權益,51.6%的民眾持否定看法。
 
  從沖之鳥到太平島,蔡當局的主權並發癥有日益嚴重的趨勢,原因何在?首先,蔡英文的親日立場,迫使其當局在沖之鳥問題上必須採取幾乎「指鹿為馬」的媚日態度。
 
  這是有跡可循的。去年6月蔡以民進黨主席與台當局領導人候選人身份在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發表演說,就因提出日本用語的「積極和平外交作為」,而被解讀為具親日的戰略傾向。而蔡英文親美的立場,同樣迫使蔡當局在南海仲裁案出爐后不敢背離美方立場。
 
  其次,即使南海仲裁案證明蔡英文遭美日出賣,她仍不敢直接表達不滿。由於她選前選后都強調要堅守太平島主權,因此她必須發表維護太平島主權的聲明,以維持自己的統治與權力基礎。同時她又擔心其動作會背離幻想中的「美日台聯盟」,以致在患得患失中犯下主權並發癥,而讓台當局發言人與官員胡言亂語、進退失據。
 
  當美日為改善與北京的關係而調整對南海仲裁的立場時,真希望蔡當局能有足夠情資,不會讓台灣遭到「二度傷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