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蔡英文對南海裁決持兩種態度 未反駁「九段線」判定

時間:2016-07-12 23:50:33來源:大公網

資料圖:澳門理工大學名譽教授邵宗海

  大公網7月12日訊(實習記者鞠欣 記者李柏濤) 菲律賓單方面提起訴訟的南海仲裁案今作出無效判決,北京表示仲裁庭無管轄權,對所謂仲裁結果不接受、不承認。台「總統府」發新聞稿稱,「中華民國」對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享有國際法及海洋法上之權利,亦強調絕不接受裁決。台灣知名學者、澳門理工大學名譽教授邵宗海接受大公網專訪時表示,蔡英文對仲裁案持兩個態度,一是不接受太平島是「礁」的判決;另一個則是對裁決中稱「九段線」沒有法律依據的說法保持沉默。

  仲裁庭12日公布的裁決稱,北京「九段線」主張的歷史性權利沒有法律依據,太平島等南海區域內島嶼均為「礁」。邵宗海指出,蔡政府對南海仲裁結果的態度分為兩個部分,她所謂的「不接受仲裁案」是指不接受太平島是「礁」的說法。但對於「九段線」的判定,目前為止並沒有反駁,可以認為蔡英文想在這個問題上選擇沉默。

  他續說,蔡英文之所以沒有反駁,一個原因在於她認為「九段線」是中國大陸的領土主張。另外一個原因是美國為了海上航行自由的權益,不希望台灣新政府承認「九段線」。

  蔡英文當選「總統」,是經過向「中華民國憲法」宣誓。邵宗海強調,「中華民國憲法」對南海有主權主張,蔡英文需要給台灣群眾一個交代,所以稱不能接受「裁決」,但是「不接受」的舉動又會引起美日不滿。同時,她選擇對「九段線」保持沉默,也會使北京不愉快。

  台「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蔡英文12日晚會與各單位開會研商,康定艦也將提前於明天赴南海巡防。邵宗海指出,台當局派軍艦去太平島宣示主權、維護主權,這個表態非常明智。蔡英文維護太平島主權,表明兩岸看法有共通之處,但是她對「九段線」表示沉默,可能對兩岸互信造成傷害。

  邵宗海認為,大陸對於否定和衝擊中國領土主權的勢力都很敏感,如果台灣方面作出一些錯誤回應,大陸會採取行動,屆時一旦兩岸發生衝突,台灣將處於一個不利地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