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台媒斥太平島撤艦不當 應堅守立場免兩岸關係惡化

時間:2016-07-10 03:15:28來源:大公網

圖:台灣駐守太平島的巡防艦曾於今年1月以水炮驅離越南漁船/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應菲律賓單方面請求建立的仲裁庭將於近日就南海問題作出所謂裁決,台灣輿論連日關注事態發展,多方評論指民進黨蔡英文當局應謹慎應對、避免兩岸關係進一步惡化。台媒亦指當局日前以躲避颱風為由撤回駐守太平島巡防艦的舉動不當,並憂慮部分綠營人士將利用「U形線」議題偷渡法理「台獨」主張。

  《中國時報》9日主筆室短評的題目是《南海,兩岸新變數》,歷數民進黨執政以來一連串事件把兩岸推向危險邊緣,如今又將面對7月12日「出爐」的南海仲裁案。該報問,南海是一個大陸方面視為領土主權和祖宗基業的議題,如果判決不利於兩岸長期以來主張的「九段線」或「U形線」,民進黨當局如何表態?

  評論文章直言,一旦判斷出錯,兩岸關係會否由當前「冷和」變為「冷戰」、形成未可知的變數,民進黨當局必須小心應對。

  台曾因撤軍喪失南海島礁

  「太平島豈可任意撤守!」《聯合報》9日刊發的評論文章以此為題質疑台灣新執政當局以躲避颱風為由、撤回駐守太平島的兩艘巡防艦的舉動。

  文章問,仲裁案即將宣布的時刻,台灣方面竟主動削弱守備。所謂「防颱」,該報直接稱其為「標準的、不打草稿的謊言」:太平島位於北緯十度,鮮有颱風侵襲,今年第一號颱風「尼伯特」距離當地更是遙遠。

  歷史上,台灣方面曾兩次因颱風撤軍而喪失南海島礁。其一,1971年南沙中業島駐軍因颱風來襲撤往太平島躲避,三個月後菲律賓派軍奪取此島。其二,1974年敦謙沙洲駐軍遇颱風而撤往太平島,隨即遭越南派兵佔領。《聯合報》指出,慘痛教訓在前,台當局稍早已撤回巡防沖之鳥礁的艦艇,今又「任意放南疆唱空城」,令人擔憂。

  兩岸政策協會副理事長陳建仲稍早前投書《中國時報》,指出「雄三導彈誤射事件」後兩岸關係再受衝擊,目前公開立場的宣示是兩岸高層間接對話和化解誤判的重要途徑。民進黨當局面對南海爭議進退維谷,他主張,對仲裁結果的回應須嚴守現行憲制性文件的立場,不能傳遞錯誤信息而讓兩岸關係進一步惡化。

  應堅守立場免兩岸關係惡化

  《旺報》近日以《防兩岸關係暴走,堅守U形線立場》為題的社評也指出,當南海仲裁案結果「出爐」後,蔡當局若貿然鬆動政策立場、朝向「聯美日」策略傾斜,恐讓台灣未蒙其利先受其害,並為和平穩定發展的兩岸現狀,投下超級震撼彈。

  尤其,對於台灣部分綠營人士蓄意利用「U形線」議題偷渡法理「台獨」主張、向美方示好,該報表示,對這種既危險又不智的主張,必須提出嚴正警告,並堅決反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