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北京在南海給蔡英文劃了5條「台獨」紅線

時間:2016-07-09 17:17:59來源:大公網

  文/李柏濤

  眼看南海仲裁案公布進入倒計時,屆時民進黨政府如何反應,無疑將對下一階段兩岸情勢產生微妙觸動。令人擔憂的是,與馬英九政府不遺餘力捍衛南海固土不同,蔡政府始終在南海議題上「保持低調」。台灣大選前,蔡英文與美日要角密室磋商,被外界解讀為在南海與美日站在一隊,以換取美日支持,有足夠籌碼與北京進行所謂「對抗」。但南海議題茲事體大,事關領土及主權,相信蔡政府不會輕易做愚蠢決定,可如果美國施壓,沒有任何抵抗能力的蔡政府究竟會作何選擇?拭目以待。

  在北京看來,台方是否堅持對南海主權,等同於是否認同「兩岸同屬一中」,及是否是出於單純捍衛民族祖產之目的,而非拿南海議題當棋子,以在中美日大三角之間尋求戰略博弈的資本。據台灣《旺報》報道,北京高度關注蔡英文對仲裁案的表態,並歸納出5種被視為「台獨」的可能性。屆時如果蔡英文弱化甚至放棄南海主權訴求,北京將視為「台獨」舉措,一定會有強烈反應。

  清華大學台研院副院長巫永平稱,仲裁案表態會是北京檢驗蔡英文5.20「憲法說」重要指標,尤其事涉兩岸領土主權問題。倘若蔡英文表態傾向美日,將是非常嚴重的事情,也會影響北京對蔡政府的綜合判斷。

  巫永平分析,蔡英文若按5.20「憲法說」說,重申台灣對南海領土主張,與馬政府過去表態無異,將不會踩到北京紅線。反之,除對兩岸關係造成衝擊,也驗證蔡的「維持現狀說」只是空話。

  中評社引述上海社科院副院長黃仁偉指,目前最令人擔心的是蔡英文在仲裁案表態,是否損及大陸在南海、東海的主權主張,是否踩到北京「一中原則」的底線。

  他分析,5種被大陸視為「台獨」的表態包括:第一,有關南海、東海主權的文件、檔案和史料的完整性與真實性受破壞;第二,台灣現佔有島嶼的巡航和駐守被削弱;第三,與美日一起巡航,把美日同盟引進兩岸共同擁有的中國主權範圍內;第四,某種程度上與別的聲索國締約;第五,完全放棄對南海和東海的主權訴求。

  黃仁偉強調,不管蔡英文做哪種,都會被認為是「台獨」重大表現而招致重大後果,北京勢必有強烈反應。

  兩岸應共同維護南海主權,這是北京一貫立場。在馬英九時代,兩岸南海合作在客觀條件制約下雖未實現,但馬英九登太平島等積極作為,實質上與北京形容默契,而且馬英九嚴正表示不會放棄南海「十一段線」立場,也是對北京的一種暗中支持。但以上這些,是蔡政府絕對不會去做的。

  與此同時,台灣媒體也引述日本共同社報道稱,美方官員首度證實,北京已在南海島礁上部署地對艦導彈,不過並未未透露具體部署地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