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民黨擔得起結束兩岸「法理內戰」的使命嗎?

時間:2016-06-22 17:39:12來源:大公網

  文/李柏濤 

  「1949年以來,兩岸雖然尚未統一,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也不可能改變。兩岸復歸統一,是結束政治對立,不是領土和主權再造。」這是習近平總書記2014年9月26日在北京會見台灣「和平統一團體聯合參訪團」時提到的一段話。 

 
  如果說兩岸目前在法理上尚處於「內戰狀態」,恐怕很多人都覺得有些訝異。自1945年內戰爆發以來,在經歷「三大戰役」、國民黨退守台灣之後的古寧頭戰役、金門砲戰、台海危機等,及島內政治生態的變遷,兩岸關係早已走過兵戎相見的歲月,進入了和平發展時期。但事實上,兩岸迄今並未就正式結束政治對立及所謂「敵對關係」,達成任何官方協議。因此,可以這麼講,70多年前的那場內戰,嚴格來說並未結束。 
 
  以簽署和平協議的方式結束「內戰狀態」,對兩岸而言都是「最佳選擇」,北京應是樂觀其成,關鍵在於台灣內部是否有此共識,還有美國的態度。國民黨第一次在野時,對此就有過努力。2005年,時任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破冰訪陸,在與中共達成的「五項願景」中,就包含「促進終止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定」。不久後當選黨主席的馬英九也將此納入國民黨黨綱,同時列為第一次角逐「總統」時的政綱。 
 
  國民黨執政後,有了首個任期的鋪墊,在2011年10月,尋求連任的馬英九以候選人身份提出《兩岸和平協定》,儘管加了「國家需要、民意支持和國會監督」三頂帽子,但還是很快將此一政見收了回去。有分析認為,是因為馬頂不住美國的壓力。至此直至馬英九卸任,和平協議的議題再未談起。 
 
  去年,兩岸領導人在新加坡實現了「習馬會」,有媒體形容習馬二人的見面握手,實質上是等同於達成了「沒有文字的和平協議」。但隨着國民黨失去台灣政權,新上台的民進黨政府並未照單全收前政府的兩岸政策,在承不承認「九二共識」上與北京展開拉鋸戰,兩岸關係由熱轉「冷」。照此發展下去,兩岸關係過去8年來積累的成果,很有可能會慢慢侵蝕殆盡。 
 
  島內有媒體認為,此時正是再次在野的國民黨重拾定位、找回並證明自身價值的機會,也是國民黨重返執政的必由之路。台灣《中國時報》21日刊出社論《國共結束敵對 開創兩岸新機會》,文中坦言馬英九在執政時,既沒有結束長達60多年法理「內戰狀態」,解除兩岸敵對,也未為兩岸創造穩定安全的和平架構,建立真正的互信與永遠的和平。 
 
  該社論還指,民進黨執政後的種種行為,坐實了其以「文化台獨」為工具,走一條「柔性台獨」與「穩健台獨」的道路。民進黨不可能接受在本義上兩岸不可永久分裂的「九二共識」,北京也不會輕易地讓「文化台獨」成為不歸路。立場上的根本矛盾使得民共不可能建立互信,這也使得未來4年的兩岸關係注定不安,衝突的可能也並非全無。 
 
  社論說,此時在野的國民黨責任較執政時更重要,一方面要讓北京感到兩岸和平發展機會仍在;另一方面要讓台灣民眾了解,國民黨有能力讓兩岸關係避免衝突。既然國民黨現已在野,可嘗試與共產黨就「兩岸應有的政治定位」達成共識,甚而簽署「和平宣言」,提出兩岸和平發展應有的框架。 
 
  島內有學者贊成國共速談結束敵對狀態。據台灣《旺報》22日報道,台灣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趙國材認為,目前如能與北京協商結束敵對狀態,將對在野的國民黨有益,但策略要穩、準、快,把握時機,趁美國總統大選、新舊班子交接的空窗期迅速進行,把外來的阻礙最小化。報道還稱,國共過去和談只要外力介入,幾乎都失敗,反而是雙方平等協商都有一定成果,因此時間點很重要。 
 
  針對國共協商結束敵對狀態,國民黨高層幹部也多表贊成。《旺報》報道稱,他們表示,只要對台灣和兩岸和平有利,只要黨內和人民有共識,在年底的國共論壇中,可以將結束敵對狀態列為重大議題,與大陸進行協商,以結束兩岸間的「法理內戰」。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則建議,協商結束敵對狀態應由黨主席洪秀柱本人親自去談,才有成效。 
 
  內定接任國民黨「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的中國文化大學政治系教授林忠山表示,他個人支持由國共協商結束敵對狀態,以結束兩岸間的「法理內戰」,但之後再簽署和平協議才能把兩岸內戰狀態全部排除。但他也指出,和平協議應由兩岸官方簽定,即使國共談判結束內戰,但由於沒簽正式文書,兩岸真正的和平還是未完全實現。 
 
  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義虎接受《旺報》採訪時指,國民黨可繼續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穿針引線,但兩岸最終結束敵對狀態茲事體大,必須納入台灣各政黨人士與民意,尤其關鍵還是在台灣的執政者身上。 
 
  李義虎說,年底國共論壇的舉辦形式,得視兩岸主客觀局勢發展而定,蔡英文「雙十」演說將是北京關注指標。若蔡屆時未對「九二共識」有更進一步表態,北京會考慮提升之後舉行的國共論壇、「習洪會」規格,並且可望仿傚「胡連會」形式,再度發表國共共同聲明,對包括「結束敵對狀態」在內的議題進一步論述。 
 
  至於國共結束敵對狀態是否有助於推動兩岸官方結束敵對狀態的談判,李義虎強調,協商結束敵對狀態最重要的是互信,也必須立足於共同的政治基礎,就目前的兩岸關係現狀而言,最重要的政治基礎就是「九二共識」,也唯有如此,兩岸官方才有辦法就結束敵對狀態進行協商。 
 
  由此可見,正如文章開頭所講,兩岸雖處於尚未統一的政治對立狀態,但「同屬一中」的客觀事實從未改變。已無執政包袱的國民黨,應在黨主席洪秀柱的帶領之下,在「九二共識」基礎之上,鞏固兩岸和平的成果,牽制民進黨任何形式的「台獨圖謀」,在兩岸交流上繼續走自己的路,承擔起一個百年政黨該擔負的民族使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