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专题 > 正文

2023中國商業航天發展大會暨第二屆中關村商業航天大會將於6月15日京召開

時間:2023-06-09 14:25:34來源:大公網

  2023中國商業航天發展大會暨第二屆中關村商業航天大會將於6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豐台舉辦。據悉,大會將首次對外重磅發布中國商業航天員選拔、空天往返、太空旅遊、航天助力鄉村振興百縣千村發展等引領性項目。

  6月9日上午,組委會在京舉行發布會。記者獲悉,本屆大會將以「智匯新航天、共創新未來」為主題,旨在共同探索商業航天領域的技術創新發展路徑和應用場景,發揮航天的需求牽引和引領示範作用,整合各方資源,促交流、促合作、促成果轉化,打造新航天經濟發展新動能,服務中國航天事業的發展,促進國民經濟高質量發展。屆時,論壇將邀請院士、載人航天專家、國內外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國際組織和知名企業負責人出席,嘉賓規模約500人。

  據了解,今年的大會內容涵蓋主題演講、圓桌論壇、展覽展示、成果發布、現場體驗、產業對接等。聚焦數字經濟、智能製造、新能源、新材料、城市治理、航天農業、航天醫學、地質災害監測和預警、雙碳、航天成果轉化應用、航天科普科幻文創及金融保險等話題,將形成供需集聚、學術成果集聚、技術成果集聚、市場信息集聚、人才智庫集聚的強效應,產生「產品、技術、人才、市場、資本」等創新要素融合的強磁場,推進商業航天相關技術和產業的健康發展。

  當前,隨着航天技術的不斷髮展和航天產業規模的日益擴大,商業航天發展迅速,活動不斷取得新進展,不斷催生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新模式,引發經濟結構重大變革。以航天技術成果轉化與應用為特色的產業鏈條快速延伸,在新一代的信息技術、高端製造、新能源、新材料、信息安全、空間生物、農業、節能環保、物聯網等產業領域形成了一定產業規模,對於帶動周邊產業發展及升級具有十分明顯的作用。中國商業航天雖然起步較晚,但發展迅速,呈現出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良好局面,包含火箭、衛星、測控、地面終端、供應鏈配套等等,覆蓋了航天產業的主要細分領域。商業航天作為我國航天事業高質量發展的生力軍,與傳統航天產業有機融合、協同發展,正以其無限的生命力與巨大的活力吸引着社會各界的廣泛關註和積極參與,正在成為是我國經濟發展極為重要的增長點和抓手,為我國從「航天大國」邁向「航天強國」的提供重要支撐。

  北京市非常重視商業航天產業的發展,2021年在北京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和行業主管部門的共同支持下成立了中關村領創商業航天產業聯盟,組建了由產業專家、商業航天企業、商業航天社會機構等多方參與推動商業航天產業發展的平台,聚焦商業航天領域推進應用場景建設,開展全方位、高水平、深層次的創新合作和成果共享,通過多種舉措推動商業航天快速、健康、有序、可持續的發展。

  大會組委會秘書長龍開聰介紹,商業航天具有技術迭代快、經濟效益高且產業協同強的特點,本次大會一大亮點是將首次對外重磅發布中國商業航天員選拔、空天往返、太空旅遊、航天助力鄉村振興百縣千村發展等引領性項目,這些項目將進一步強化商業航天創新驅動能力、高質量供給能力,推動開展商業航天創新技術、產品和項目的深度研討與交流合作,整合優化科技資源配置,形成更多具有世界引領性的重大原始創新成果,努力把北京建成全球創新網絡的關鍵力量和重要引擎,讓航天成果惠及百業千行、億萬民眾,服務地方經濟高質量發展。

  豐台將打造全球影響力的「航天航空創新城」

  豐台區科信局副局長袁星介紹,北京市豐台區是中國航天事業的發祥地之一,空天產業基礎雄厚、科研資源豐富,是國家航天重要的科研生產基地。經過多年發展,形成了以中關村科技園豐台園為代表的產業集群,構建了以火箭產業為主、以衛星應用產業和航天材料、航天零部件、航天檢測等基礎共性產業為輔的多元發展格局。目前豐台區積極踐行「倍增計劃追趕行動」和「發展夥伴計劃」,將豐台區打造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航天航空創新城」。在豐台區舉辦中國商業航天發展大會,將有效發揮資源集聚效應,深度挖掘商業航天創新成果,整合航天創新要素資源,推動軍民科技協同創新,促進高水平商業航天產業集群建設。

  據介紹,大會由北京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豐台區人民政府、中國服務貿易協會、中國高科技產業化研究會、中關村領創商業航天產業聯盟聯合主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