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专题 > 正文

喜臨門×中國社科院發布《中國睡眠研究報告2023》:學生睡最久,藍領睡最短

時間:2023-03-24 16:29:34來源:中國網

  睡眠是人體維持基本生理功能和保持健康的關鍵因素。在《高效能人士的7個習慣》等多本暢銷書中也提到,睡眠對一個人的成功有重要影響,更有專家表示睡眠在一定程度上影響社會經濟發展,因此社會應當高度重視睡眠健康,解決當下群體的睡眠問題。近日,喜臨門聯合中國社會科學院發布了《中國睡眠研究報告2023》。該報告調研了不同職業人群的睡眠狀態,央視新聞、新華社等均針對報告所披露的內容進行了專題報道。

  學生黨睡得最長且睡得最香

  數據顯示,不同職業人群在睡眠時長上差異不大,每晚平均睡眠時長最長的是學生,為7.74小時;其後依次為普通白領、專業技術人員、管理層人員和不工作群體,分別為7.43小時、7.41小時、7.37小時和7.36小時;每晚平均睡眠時長最短的為藍領工人,為7.35小時。

  在睡眠質量層面,學生的睡眠質量自評最好,其後依次是管理層人員、普通白領、專業技術人員以及藍領工人。整體睡眠質量自評最差的是不工作群體。

  值得註意的是,藍領在睡眠時長和質量上都排名靠後,應當引起社會的關註。據了解,工人睡眠質量主要是由經濟情況和工作時間決定,一方面相對來講製造業基礎崗位薪資不高,生活壓力較大,壓力之下會造成一定的失眠、焦慮、躁動;另一方面一些工廠實行三班倒制度,工人睡眠節律會被打亂。這份喜臨門睡眠報告,讓這些 「重點睡眠問題人群」浮出水面,這些群體睡眠問題值得引起社會更多關註,並出台相關政策優化其睡眠質量。

  10%-23%的人群睡眠不足7小時

  在早晚高峰地鐵公交上,能看到很多年輕人打盹補覺,但回到家中,年輕人又拿起了手機刷短視頻、打遊戲到凌晨。夜間不想睡,白天睡不醒,睡眠不足已經成為年輕人的常態,網上也有網友調侃國人已經進入「缺覺時代」。

  報告顯示,睡眠不足7小時比例最高的是不工作群體,為23.30%;其次是藍領工人,佔19.11%;再次是管理層人員,為18.48%;睡眠不足7小時比例最低的是學生,為10.24%。其中高層管理者睡眠不足的比例最高,為18.59%;其次是中層管理者,為15.23%;自由職業者和被管理者睡眠不足的比例分別為12.87%和12.39%。

  由於不同職業類別的工作強度和壓力存在很大差異,職業類別對睡眠的影響也有所不同。科學研究證明,長時間的壓力水平與HPA(腎上腺)通路多動、睡眠時間縮短以及減少深度睡眠和REM睡眠(快速動眼睡眠)相關,從而導致睡眠質量下降、記憶力受損、情緒調節功能變差。簡而言之就是壓力會刺激體內激素紊亂,影響神經反饋,導致失眠等問題。媒體曾報道25歲女生因長期熬夜長出老年斑、程序員因工作壓力過大脫髮等新聞,睡眠不足、壓力大、心理焦慮、工作強度等問題深深影響職場人群身心健康。對於職場人,適當的假期與娛樂放鬆極其重要。

  近6成人認為寢具影響睡眠

  除了職場壓力因素外,床品成為影響睡眠質量的重要因素之一。報告數據顯示,76.2%的受訪者認為寢室睡眠環境,如是否安靜、遮光等影響睡眠質量;71.0%的受訪者認為心理因素影響睡眠質量;59.0%的受訪者認為寢具因素,如床墊、枕頭、被褥等影響睡眠質量,因此想要睡得舒服健康,選擇優質床墊,定期更換床墊十分重要。

  遺憾的是,由於床墊在國內起步較晚以及早期國人購買力有限,用戶並未養成消費床墊的習慣,一直以來,中國床墊的消耗量一直低於歐美等國家,普通家庭如果不是床墊又明顯塌陷或者損壞到無法使用,根本不會想到換床墊。有關數據顯示,美國人一生大概會換10張床墊。專家建議床墊性能在使用的10年內會損壞70%,建議5年更換一次。透過11年來的中國睡眠指數調查,喜臨門向大眾展示了不同職業人群存在的諸多睡眠問題。作為國內領先的科學睡眠頭部企業,喜臨門專註研發睡眠科技解決國人睡眠質量,通過學術調研了解國人睡眠痛點,持續科普、跨界讓更多用戶意識到睡眠與幸福感、生命感意義息息相關。近日喜臨門聯手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喬治·斯穆特博士首創全球睡眠領域應用諾獎科技的iSleep Ai空氣能助眠床墊,挑戰深睡時長多37分鐘,讓大眾的深睡平等更進一步。

  無論是連續11年發布的睡眠研究報告,還是次次領先睡眠領域的科技產品出新,喜臨門旨在讓更多職場人關註自身睡眠,革新睡眠理念,也為更多相關機構在優化大眾睡眠解決方案上提供新的視角和啟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