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专题 > 正文

《順流而上:深圳個人經濟拼圖》抒寫創業奇跡

時間:2023-03-22 12:34:47來源:大公網

  在中國改革開放進程中,令世人矚目的「深圳速度」和「深圳模式」具有樣本意義,鐫刻在中國改革開放的史書中。這部史書,就是由這個城市一代又一代奔着偉大而來的人們一筆一筆寫就的。他們抒寫城市奇跡,我們記錄他們的故事。近日,由深圳報業集團出版社出版發行了金融作家李曉紅的非虛構文學《順流而上:深圳個人經濟拼圖》,獲得專家好評。

  每一座城市都該有屬於自己的一套書。深圳尤應如此。

  一個城市的發展進程,刻着人類文明的生成與綻放。深圳不僅有幾千年前的咸頭嶺文化、幾十座見證了客家人繁榮興衰的圍屋、久經歷史風雨大鵬所城,更有改革開放四十余年留下的大量珍貴文獻、學術成果、創新產品。某種程度上,它們不僅合成了一部深圳的改革開放史,同時也是中國的改革開放史。因此,記錄這座城市的成長,記錄深圳的一切,成為作家創作的初衷。

  「敢闖敢試」是立根於深圳這方熱土的自強之種,經由無數人心血與汗水的培植,日益繁茂,碩果累累。為企業「立傳」,為深圳創新「立言」,亦是對中國改革開放的致敬。在《順流而上:深圳個人經濟拼圖》這本書裏,作者從金融工作者的角度,探索這個「創世紀」群體如何與時代、與金融攜手並進,進而拼接出屬於激蕩時代的長卷一角。這其中有推動中國生物原創藥產業和科創板進步的「深圳40年40人」之一的科學家魯先平,也有潛心深耕藝術與文化領域、獲得第十六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的陳少琪。有以數十年經歷寫就商海傳奇、躬身入局做慈善事業的古稀老人陳坤海,也有海歸博士、光電精英85後企業家鴻鵬達在政府和金融機構舉辦的創新比賽中一舉奪魁、獲得國家專利近百項。有致力於做民族精品時尚的珠寶設計師,將中國時尚翹楚世界舞台的葉向洲,還有成就教師夢想、默默耕耘的擺渡人、80後知名教育家彭美娟......他們用自己的拼搏悄然改變着深圳知識與創新格局,也以自己的夢想砥礪前行,續寫着「深圳殊」,從中獲得深深的家園感和歸屬感。

  中國作家協會全國委員會委員、中國金融文聯副主席、中國金融作協主席,兼任共青團中央青年志願者協會宣傳工作委員會副主任閻雪君總結該書:語言的時代鮮活性、時空地域的全球性、人物性格的鮮明性、行業領域的專業性、大開大合的創作縱橫性。他認為:李曉紅通過採寫這幾位深圳人智創故事,成功描述了深圳「頭腦風暴」,給予人們藉鑒的成功經驗,但她沒有用宏大的敘述、宏大的定論,而是站在金融人的視角,以金融女作家特有細膩,用細小的節點、細小的亮點來組成人物的精神形象,立體、生動、浪漫,不乏幽默,同時反映出金融和金融人與城市發展的息息相關、血脈相融......深圳的創業者們,能夠在春天的及時雨裏及時書寫春天的故事,適時譜寫創業旋律,可謂是時代的驕子,創業的楷模。

  深圳市文聯黨組成員、專職副主席、作家王國猛博士認為:《順流而上:深圳個人經濟拼圖》並不是一部在「求全」上着力的作品,但被記述者均具有一定代表性,通過作者平實真切的敘述,一個個鮮活的形象呼之欲出,很難不令人產生共鳴。他們為什麼閱盡風光最終選擇從這裏揚帆起航?他們為什麼幾經浮沉依然對這裏愛得深沉?掩卷後自會瞭然於心,因你身邊必然不乏令你聯想到書中人的實例,「闖」的精神與「創」的勁頭是他們的共性。這無疑是最好的港灣,是特區、是窗口,是先行地,是試驗田……這裏最開放也最奇崛,這裏最艱辛也最包容,這裏對能者與優者的獎賞最豐厚。

  《順流而上:深圳個人經濟拼圖》是深圳報業集團出版社《我們深圳》系列叢書之一。這些屬於深圳人共同的「記憶」裏,有淚,有痛,更有熱淚和痛快,每個深圳人都能從這本書中看到自己一路闖關的影子......

  

圖為作者李曉紅

  《順流而上:深圳個人經濟拼圖》作者簡介

  李曉紅,中國金融作家協會理事,省、市作協會員,深圳市第六屆文代會代表。出版非虛構文學《順流而上:深圳個人經濟拼圖》、隨筆集《遠方以遠》等,文章刊發於《人民日報》《光明日報》《金融時報》《金融博覽》《中國金融文學》《深圳特區報》《深圳商報》《大公報》《文匯報》等報刊平台百萬字,獲得全國報紙副刊好作品評選三等獎、中外詩歌散文邀請賽一等獎、《學習強國》「灣區追夢」徵文二等獎,及第三屆、第四屆中國金融品牌主流媒體宣傳聯盟授予的「品牌宣傳楷模獎」,連續兩年獲得市「青年突擊手」稱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