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专题 > 正文

紅旗飄揚乘東風 黨群團結赴振興——樂山市夾江縣新場鎮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側記

時間:2023-03-10 10:45:47來源:大公網

  沿着成樂高速一路南下,在樂山北部,有這樣一個鄉鎮。它,幅員面積廣闊,區位優勢顯著,105.2平方公裏的鎮域範圍內,戶籍人口3.9萬人,1小時可達成都,10分鐘可達樂山;它,既是工業重鎮,更是農業強鎮,全鎮工業總產值超150億元,農業總產值超18億元,是中國西部瓷都、中國綠茶出口第一縣重要承載地;它,始終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先後獲評國家衛生鄉鎮、全國重點鎮、四川農業經濟十億元鎮、四川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先進鎮、四川省基層治理示範鎮、四川省四星級現代農業園區、四川省片區鄉鎮公共文化服務提質增效試點鎮等多項榮譽稱號。它,就是樂山市夾江縣新場鎮。

  近年來,新場鎮堅持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從基層治理、村容整治、農旅融合等多點着力,下足「繡花」功夫,取得了豐碩成果。

  紅旗社區:黨建引領基層治理

  「紅旗高起焰,綠野靜無塵」。在新場鎮紅旗社區,我們看到這樣一幅其樂融融的景象:耄耋老人和稚嫩孩童,在居委會休閑玩耍。老人們三三兩兩圍坐在河邊的藤椅上、亭子裏,沐浴着春日暖陽,談論着社區的日新月異;亦或在居委會院子裏,邊使用健身器材鍛煉身體,邊提醒着孫輩慢跑小心摔倒。孩子們在路上追逐嬉鬧,偶爾撞進巡邏人員的懷抱,引來陣陣笑聲;居委會「兒童之家」裏,義務老師正帶着小朋友翻看圖畫讀本,講述着一個個引人入勝的童話故事……四處縈繞歡聲笑語,入眼皆是勃勃生機。

  據了解,早在幾年前,紅旗社區還是一個典型的半工業、半農業社區,基礎設施不健全,外來務工人員流動頻繁,基層治理難點、堵點較多。紅旗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旦宏介紹到,為有效打通基層治理「最後一公裏」,紅旗社區黨委集思廣益,積極探索符合社區實際的發展路徑,逐步形成了以自治強基礎、法治做保障、德治強教化、共治聚合力、智治供支撐的「五治合一」基層治理新格局,先後榮獲四川省文明村鎮、樂山市先進基層黨組織等多項表彰榮譽。

  以「黨建引領」為核心,由社區黨委牽頭,建好「有事來協商」等自治平台和監督平台,加強農村公共服務體系建設,引導群眾廣泛參與村級事務管理。以「定向代表」為關鍵,每10戶家庭民主直選1名議事代表,向所代表的居民定向收集意見、參與議事決策,並及時反饋議事結果。以「依法治理」為方向,持續推進「法律進社區」,打造法治長廊、法治宣傳欄等,定期組織行政執法人員、法律服務人員等進行答疑解惑,提高群眾法律意識。以「德化於行」為目標,制訂《村規民約》,建立「紅黑榜」正負激勵機制,打造精品家規家風教育示範點,創建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招募志願者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講。以「科技智治」為支撐,建成「雪亮工程」視頻監控平台,在社區主要路口和重點部位全覆蓋安裝攝像頭、平安大喇叭,實施技防入戶工程,全面提升居民幸福感、安全感、滿意感。

  「下一步,社區黨委將持續深入推進基層治理,打通每一個『神經末梢』,讓黨的『紅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談到未來,旦宏信心滿滿。

  東風村:黨建引領村容提升

  「活水源流隨處滿,東風花柳逐時新」。從成樂高速連接線上的牌坊進入,一幅美麗的畫卷徐徐展開:紅白相間的小洋樓錯落有致,寬闊的村道兩旁,隨風舞動的藍花楹、紫薇樹灑下縷縷花香,風格各異的文化石,點綴在綠樹成蔭的環境中,一步一景點,一路一特色。遠處,大片規則的田地、阡陌縱橫的機耕道、伸向遠方的溝渠錯落有致,成群結隊的小鳥在田間飛翔。置身其中,只覺神清氣爽,令人心情舒暢。

  「我們將村域劃分為高標準農田示範區、藍花楹楨楠種植區、生態休閑觀光區和糧藥輪作產業區,村社幹部帶頭,主動出資投勞,新建了2.7公裏環形綠化路和4公裏生產便道,充分利用閑置土地開展植樹造林,統一規範房屋前庭後院,進行『星級文明戶』評比,帶動村民積極參與廁所革命、『五清』(清河、清溝、清渠、清路、清院)行動。這樣,既發展了產業,又美化了環境,還涵養了文明鄉風,真正實現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留住青山綠水,記住鄉愁的目標」,談到村容村貌整治提升,東風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肖國貴打開了話匣。

  「我們村是四川生態宜居名村、四川省鄉村振興示範村、省級『四好村』,村黨委也被市委評為了4A級先進基層黨組織。在村黨委的帶領下,大家都養成了良好的衛生習慣,現在村上的環境特別優美。以前我們羡慕城裡人,現在城裡人反而都羡慕我們了。在這裏生活,我們的日子過得很舒心。」村民劉清海自豪地說到。

  「東風吹來滿園春,潮起揚帆正當時」。村容整、民風淳,今日的東風村,正乘着新時代的「東風」,駛向鄉村振興的康莊大道!

  團結村:黨建引領農旅融合

  「西山烽火連天赤,血沃花紅遍地開。寄語今日賞花人,勿忘忠骨地下埋」。1934年末,西山農民武裝起義爆發,如星星之火迅速燎燃川西南十多個區縣,掀起了浩浩蕩蕩的武裝對抗反動派鬥爭。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對我們共產黨人來說,多重溫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的偉大歷史,有助於我們緬懷革命先烈、傳承紅色基因、堅定理想信念」。循着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導,團結村在縣級相關部門和鎮黨委的支持下,依託本土紅色資源,建成紅色西山革命教育基地,通過實物展、圖片展,放映革命紀實影片,組建志願宣講小組「進機關講理論、進農村講政策、進景點講故事、走街串巷唱紅歌」等方式,在常態長效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過程中,實現了紅色基因的「代代相傳」。

  「紅色西山革命精神,就是信念堅定、不怕犧牲,依靠群眾、力爭勝利,相信組織、堅決服從。這些精神品質,歷經多年依舊熠熠生輝,並在新時代延伸出了新的內涵,就是要求黨員幹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帶領廣大群眾艱苦奮鬥,用雙手創造幸福美好新生活。這些,也是我們發展農旅融合,助力鄉村振興的精神指引。你們看——」順着團結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殷傑手指的方向望去,在徐徐春風中,梯田茶園暗香浮動,蜿蜒的彩虹步道順着茶園山勢緩緩爬升,又逶迤而下,深淺濃淡的綠,綿延數公裏。茶農們正忙碌地採摘着新茶,三三兩兩的遊人,沿着步道聽鳥鳴、聞茶香。累了,就在山頭的涼亭、觀景台、卡座落腳,捧一杯春茶倚欄小憩,將茶園風光盡收眼底。

  「新場鎮是夾江縣打造『百裏茶鄉』的核心區域,共有6.2萬畝高標準茶葉基地、8000畝出口茶備案基地。其中,團結村就有4萬畝標準化機採茶園、1500餘畝歐標茶葉基地。茶葉種類繁多,有黃金茶、奶白茶、問春茶等近20種,可以生產黑茶、紅茶、綠茶、花茶四大品類,出口遠銷摩洛哥、哈薩克斯坦等地。我們秉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依託轄區內綠山針茶葉公司、國家4A級旅遊景區天福觀光茶園等,圍繞茶葉做文章,從茶種植延伸到茶葉科研、茶道表演、茶食品加工銷售、研學旅遊等領域,推動農旅融合,走出了一條富民興村的新路,先後被授予中國美麗休閑鄉村、四川省鄉村振興示範村等榮譽稱號」。

  悠悠歲月,英魂不朽;茶香浸染,山水增輝。從歷史長河汲取的精神養料,正激勵着今日的團結人萬眾一心、艱苦奮鬥,在新時代新征程,一筆一劃勾勒出宜居宜業和美鄉村的錦繡藍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