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专题 > 正文

出台新政布局全產業鏈 常州發力建超萬億新能源之都

時間:2023-01-28 17:15:06來源:大公网

  江蘇常州市1月28日發布了《推進新能源之都建設政策措施》,公布發展目標為:至2025年,新能源領域產業規模超萬億元,資本市場新能源常州板塊市值超萬億元(人民幣,下同);至2035年,新能源產業規模在2025年的基礎上再翻一番,基本形成以龍頭項目為引領,技術體系、功能體系、應用體係為支撐的新能源生態系統,基本建成引領長三角、輻射全國、全球有影響力的新能源之都。

  「這是助力國家搶佔新一輪全球產業競爭制高點的使命擔當。」常州市政府副市長徐華勤表示,新能源產業是中國應對國際競爭和封鎖的戰略突破口,常州在這個領域的基礎與優勢是他們主動擔當的信心所在。2022年常州新增新能源領域百億企業5家,預計2025年新能源領域百億企業累計達到15家以上;至2025年,新能源汽車及核心零部件產業規模超7000億元(其中動力電池產業規模超3000億元),光伏產業規模超2000億元,電力裝備產業規模超1500億元,形成空間高度集聚、上下遊緊密協同、供應鏈集約高效的產業集群。常州目前已擁有天合光能國家重點實驗室、中科院長三角物理研究中心等研發平台;集聚中汽研、國創、南德等一批公共服務平台;上上電纜多次填補世界核級電纜領域空白,天合光能先後25次在光伏電池轉換效率和組件輸出功率上刷新世界紀錄,天目先導全球首創納米硅碳負極。2019年以來,新能源領域專利申請年複合增長率39.7%,居全國前列。徐華勤說,「常州已經在光伏和電力裝備領域實現領跑、在新能源汽車領域實現並跑,下一步要全力在全球新能源產業競爭中展現常州力量。」

  常州此次推進建設新能源之都的新政聚焦核心產業鏈,註重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和核心競爭力。常州市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人才辦主任楊琪特別表示,常州專為新能源產業發展急需的「高精尖缺」人才量身打造特殊支持政策,「一事一議」集聚頂尖人才,拿出最高1億元支持激勵人才,「撥投聯動」扶持優秀項目,「從0到1」鼓勵原始創新。對於新能源企業招引的人才中,因家庭因素將社保留在北京、上海、深圳的,同樣納入高薪酬人才獎勵範圍,讓人才政策更具包容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