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专题 > 正文

比對最優 高規格部署高質量推動

時間:2022-06-29 04:23:30來源:大公报

  圖:廣東金融高新區。

  南海在優化營商環境上的成就與區委區政府的高度重視和高規格部署推動密不可分。

  2020年6月15日,南海召開區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會議審議通過了《佛山市南海區深化營商環境綜合改革實施方案》(下稱「方案」),方案涉及主要任務28條、保障措施3條,涵蓋政務服務、法治保障、市場監管等多個方面,將改革向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推進。

  方案提出打造「六最」營商環境,即「理念最新、效率最高、程序最簡、成本最低、效能最優、服務最好」,力爭推動南海成為全國一流營商環境示範區,努力躋身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城市行列。

  方案還設置了六大任務,分別是營造廉潔高效的政務服務環境,便捷優質的項目建設環境,公平公正的法治保障環境,開放有序的企業投資環境,科學規範的市場監管環境,和諧穩定的社會人文環境。該方案涉及一系列具有領先意義、示範意義的機制體制改革,亦對南海各級各部門提出了更高要求。

  高效服務 千方百計為企業謀發展

  優化營商環境,政府拿出「硬核」舉措,在重點領域開展了一系列便民利企改革。

  提升行政審批效能是南海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內容。如今,辦理一張工商營業執照,只需要到南海區行政服務中心,拿出身份證在佛山市商事主體登記自助終端上輕輕一刷,經過人像識別驗證後,按照指示填寫材料,5分鐘就能順利拿到,這正是「高效南海」的生動寫照。

  從實施企業開辦「一窗通辦」到「一網通辦」,從經營許可「單事項辦」到「一件事辦」,從率先探索「人工審批」到「智能秒批」「免證審批」,從全國首創「跨城通辦」到「灣區通辦」「跨省通辦」,南海依託一體化的在線政務服務能力,正不斷刷新行政審批速度,讓「高效南海」影響輻射更遠。

  另外,去年12月,《構建「佛山益曬你」企業服務體系打造一流營商環境的行動方案(2022年度版)》發布,提出全面打通企業反映強烈的痛點、難點、堵點,為各類市場主體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環境。為貫徹落實好市委、市政府關於打造一流營商環境「一號改革工程」的工作部署,加快打造「營商好環境、佛山『益曬你』」服務品牌。2022年第一季度,南海區、鎮兩級行政服務中心在代辦服務的基礎上,成立「益曬你」企業服務中心,通過區鎮聯動集聚全區政務服務資源,完善代辦服務機制建設,優化人員架構,做優做精企業服務。為企業提供更系統、更主動、更精準的全生命周期服務,加快打造「營商好環境、佛山『益曬你』」服務品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