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专题 > 正文

捐舍利、送真經、贈金錫 白十源與大慈恩寺的千年之緣

時間:2019-05-15 10:48:22來源:大公网

農曆四月初八是佛陀誕辰日,這日一早的西安,清風送爽,甘霖普降,至上午9時許,忽然雲開霧散,撥雲見日,庄嚴的誦經聲飄盪在長安城上空。





西安千年古剎大慈恩寺,在大雁塔前,浴佛節上,隆重舉行了北京坦博藝苑創始人白十源先生捐贈佛教聖物的法會。中國收藏家白十源先生將他多年前從古印度犍陀羅地區收藏到的一枚佛骨舍利和從印緬收集到的八份貝葉經捐贈給大慈恩寺,把他最珍視的一件法器——四龍護佛十二環金錫杖奉贈給增勤大和尚,以供民眾瞻仰、祈福。現場有數千信眾共同見證了這千年一遇的歷史時刻。







時隔千年,貝葉經與大慈恩寺再次相遇

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陝西省佛教協會會長、大慈恩寺方丈增勤大和尚說:「貝葉經是佛教現存最珍貴的文化瑰寶,是研究古代東方哲學、藝術、歷史的珍貴資料;是稀有的文物珍品。流傳在國內的貝葉經少之又少,白十源先生本次捐贈的貝葉經,是貝葉經中的精品。千載一時,一時千載。自唐玄奘西天取回真經后,時隔千年,貝葉經與大慈恩寺再次相遇,這是一件千年來的盛事。白十源先生的捐贈義舉,真的是功德無量。」對白先生的義舉,增勤大和尚做出了積極友善的回應。不但要將捐贈聖物舍利、貝葉經和金錫杖的盛事樹撰立碑,而且還要把慈恩寺珍藏大唐聖教序石碑按原樣復制回贈坦博興善苑。



貝葉經大多於盛唐時期傳入中國,據《大唐慈恩寺三藏法師傳》中說,唐玄奘從西天取回貝葉真經,在長安翻譯成漢文佛經,這些貝葉經大部分被藏在大雁塔中。往事過千年,今天大雁塔博物館中的貝葉經只剩下區區幾片了。目前,流傳在我國的貝葉經少之又少,僅在布達拉宮、大雁塔、峨眉山、普陀山等處存有少量版本,貝葉經已被定為國家一級文物。

為何將佛寶和法寶捐贈給大慈恩寺,此次聖物捐贈者、收藏大家白十源先生表示古代絲綢之路,是人類文明的軸心之路,也是佛學東漸的傳經之路。西安作為古代絲綢之路東方的起點,在公元643年,迎回了西行取經的玄奘法師,他帶回了520梵夾657卷貝葉經。自648年起,玄奘法師主持大慈恩寺,大慈恩寺成為玄奘法師藏經、譯經和傳法最重要的寺院。

一千多年過去了,大慈恩寺歷經滄桑,損毀甚重。在增勤大和尚等人的修葺和營建下,古寺煥發出生機,成為國家最重要的寺院之一。大慈恩寺作為歷史上貝葉經的重要存放地,千年來數經劫難,貝葉經已基本散佚殆盡,急需回歸,當然大慈恩寺作為當代重要的佛家聖地,更需要佛寶舍利護持。

今天白十源先生將珍藏的佛寶與法寶贈給大慈恩寺,陪同增勤大和尚走弘法利生路,做饒益有情事。

玄奘精神是整個人類的精神

本次捐贈盛事的圓滿離不開有識之士童海亭先生,他前後奔波一年多,才玉成此事。他表示:

「如今的大雁塔,不僅僅是這個城市的地標性建築,而是我們中華民族在世界範圍內的文化符號。

白十源先生的善舉,緣起大唐玄奘。他沿當年唐僧西行和東歸路線,窮四十年精力,從西亞和歐亞收回了數以百萬計的貝葉經及歷史文獻和不同類型的歷史藝術文物。白先生的這種行為和唐玄奘的西天取經精神是一脈相承的。

玄奘精神是我們民族的精神,更是整個人類的精神。不同民族的先驅為了生存和信仰,孜孜不倦地沿着生命的軌跡不斷探索追求,終於形成了今天多彩的五洲文化,而東方文化則是立於世界文化之林的一顆璀璨明珠。多年來,白十源致力於將不同類型的歷史文物歸屬於其應該的安身之所,正應了塵歸塵土歸土的佛學理念。」

文物承載着燦爛文明,傳承着歷史文化,維繫着民族精神。白十源所捐的這些佛教聖物,將帶着玄奘精神在大慈恩寺繼續傳揚下去。

最後以童海亭先生為本次捐贈所做的《念奴嬌·慈恩緣》來賀此盛事:

法器庄嚴,一金錫,承載千秋擔當。十源珍藏,四十冬,皈贈慈恩和尚。三世執念皆隨緣,七情化九霄。十二經輪,轉鳴五嶺八荒。

人生幾多花甲,轉瞬即存亡,必有夢想。布塵高僧,求真諦,何懼魑魅魍魎。西天聖地,佛法任弘揚,大唐玄奘。長安雁塔,寰宇萬丈光芒。

白十源發言

古代絲綢之路,是人類文明的軸心之路,也是佛學東漸的傳經之路。西安作為古代絲綢之路東方的起點,在六四三年,迎回了西行取經的玄奘法師,他帶回了五百二十梵夾六百五十七部貝葉經。自六四八年起,玄奘法師主持大慈恩寺,大慈恩寺遂成為玄奘法師藏經、譯經和傳經最重要的寺院。

一千多年過去了,大慈恩寺歷經滄桑,損毀甚重。在增勤大和尚等人的修葺和營建下,古寺煥發出生機,成為國家最重要的寺院之一。大慈恩寺作為歷史上貝葉經的重要存放地,千年來數經劫難,貝葉經已基本散佚殆盡,急需回歸,當然大慈恩寺作為當代重要的佛家聖地,更需要佛寶舍利護持。

今天我把多年前從古印度犍陀羅地區收藏到的一枚佛骨舍利和從印緬收集到的八份貝葉經捐贈給大慈恩寺,就是想帶個頭,鼓勵全社會的藏家把散落在世界各地的佛寶和法寶送回寺院,送到大慈恩寺寶藏。

增勤大和尚在我心中是一位得道高僧,做了大量的弘法利生工作。為表達我對大和尚的尊敬,今天將我最珍視的一件法器一一四龍護佛十二環金錫杖,奉贈給他。這件重要的佛家法器千百年來助力過了無數的高僧大德,我們每一個有緣的人也只是階段性的寶有或陪伴她。今天她又到了當代高僧增勤大和尚的身邊,陪同大和尚走弘法利生路,做饒益有情事。

再次感謝增勤大和尚、道宏法師、覺緣法師和童海亭先生,為玉成此次盛事做的大量工作,也感謝我的家人和朋友的支持,感謝西安興教寺方丈寬池大和尚、西安香積寺方丈本昌大和尚及諸位法師。最後,祝我們的國家繁榮富強,我們人民幸福快樂!

謝謝!

童海亭講話稿

各位信眾,各位朋友,尊敬的大和尚:

今天是個特殊的日子。在西安這個偉大城市的千年古剎——大慈恩寺,我們大家將共同見證庄嚴的捐贈時刻。

如今的大雁塔,不僅僅是這個城市的地標性建築,而是我們中華民族在世界範圍內的文化符號。

白十源先生的善舉,緣起大唐玄奘。他沿當年唐僧西行和東歸路線,窮四十年精力,從西亞和歐亞收回了數以百萬計的貝葉經歷史文獻和不同類型的歷史藝術文物。白先生的這種行為和唐玄奘的西天取經精神是一脈相承的。

玄奘精神是我們民族的精神,更是整個人類的精神。不同民族的先驅為了生存和信仰,孜孜不倦地沿着生命的軌跡不斷探索追求,終於型成了今天多彩的五洲文化,而東方文化則是立於世界文化之林一顆熣燦的明珠。

多年來,白十源致力於將不同類型的歷史文物歸屬於她應該的安身之所,正應了塵歸塵土歸土的佛學理念。

對白先生的義舉,增勤大和尚做出了積極友善的回應。不但要將捐贈聖物舍利、貝葉經和金錫杖的盛事樹撰立碑,而且還要把大慈恩寺珍藏大唐聖教序石碑按原樣復制回贈坦博興善苑。體現了佛門廣結善緣的宏大胸懷。

如果我們各位信眾和各位朋友,能恪守各自的身位,做好自己應該做好的事情,我們民族文化復興的偉大夢想何愁不能實現。

為今天盛事的圓滿,填詞一首,是為賀:

念奴嬌——《慈恩緣》

法器莊嚴,一金錫,承載千秋擔當。十源珍藏,四十冬,皈贈慈恩和尚。三世執念皆隨緣,七情化九霄。十二經輪,轉鳴五嶺八荒。

人生幾多花甲,轉瞬即存亡,必有夢想。布塵高僧,求真諦,何懼魑魅魍魎。西天聖地,佛法任弘揚,大唐玄奘。長安雁塔,寰宇萬丈光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