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講真D | 遊行「使唔使帶架生?」

時間:2023-04-24 15:21:40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文 / 黎岩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早出發前往北京訪問前,就正申請舉行五一遊行的前「職工盟」主席黃迺元及前幹事杜振豪聲稱,希望警方不要誇大遊行會被騎劫的風險,並依法批出遊行活動的不反對通知書言論,主動作出回應。鄧炳強稱,警方的風險評估是基於事實和以往在2019年發生的諸多不可控潛在因素,批評任何人刻意淡化這些活動帶來的風險,都是不負責任的行為,強調活動組織者必須守法並確保活動不受「騎劫」。

  經過社會各方面齊心合力的努力,本港社會已經脫離了修例風波及黑暴陰霾,由亂及治由治及興,並形成了一心一意拚經濟促融合謀發展、能夠讓市民看到光明前景的新氣象。特別是近日特首李家超親自率團,一連四日考察大灣區主要地區,旨在藉國家之力,謀香港之發展,強化國家大局觀念,推動灣區融合,為市民創造更多更好的獲得感幸福感滿足感。香港社會開啟了從未曾有的風清氣正的良性循環和諧發展的新天地,市民也能夠在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中各司其職各盡其能各展其才,在適合自己的場合處所,依法守法從事自己喜歡的事情。

  這種安定穩定和諧的社會環境當然來之不易,但也要看到複雜的國際大環境,特別是美英當局不遺餘力地打壓遏制中國式現代化的驅動與發展,並千方百計利用各種手段與途徑,阻遏中國的強國建設。正如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日前考察香港時告誡,要警惕反中亂港的暗湧。以香港現時的大環境,並非完善選舉制度及實施香港國安法就已經天下太平,仍有不穩定因素,要警惕西方反華勢力捲土重來。其實,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六年,五十年不變已經走完了一半路程,連一部維護國家安全與發展利益的《基本法》23條立法,迄今都未完成立法,甚至於「最低程度都未完成」,就算香港國安法為本港發展構築了安全屏障,也得香港有得力的人手與相應的法律體系來守護。退一萬步講,就算就23條立法後形成國安屏障,仍非萬事大吉,需時時警惕及適時完善法例,堵塞漏洞,加強執法。

  夏寶龍今次來港考察,針對香港的實際情況指出,遊行示威並不是表達訴求的唯一方式。尤其是在一個風清氣正和諧暢通的多元社會中,其實很多途徑都可以表達訴求及解決問題,如報紙發表文章、寫信予政府機構或立法會議員等,或許都比遊行示威容易表達訴求。因此,中央不認為遊行示威可解決所有問題,遊行示威愈多亦並非愈好,絕非會哭鬧的孩子有奶吃。

  香港曾經是遊行示威之都,名目繁多的遊行無日無之,甚至演化到修例風波期間對手無寸鐵和平表達意願的市民進行無差別攻擊的暴力示威,更有暴徒瘋狂毆打記者,甚至狂妄檢查路邊市民的手機,如此這般,是否因而解決了很多問題?其實是更加滋生了更多的社會問題,其中最大的禍害就是破壞了香港引以為傲的法治精神。所以,和平遊行應有合理基礎及表達多人願望,否則,就失去了遊行的正當合理性。

  早前有婦女團體擬於3月8日婦女節前夕申辦爭取婦女權益的遊行,就因為有人企圖騎劫遊行,所以大會負責任地臨時取消活動。鄧炳強強調,警方的風險評估確確實實存在,「任何人刻意淡化這些活動帶來的風險,甚至說『無事架,你出來啦,安全既』,呢啲係不負責任既行為。」

  鄧炳強表示,「任何公眾活動組織者,當然守法係必須,唔守法我拉你添啦!」

  至於警方會何時決定是否發出不反對通知書,鄧局長表示,警方必會在規定時限期通知組織人士是否獲發不反對通知書,及如獲發會有什麼附帶條件,任何組織公眾活動人士有積極責任,「唔係你組織咗,掉低咗,『你警方搞掂啦,我咩都唔做』,唔係咁既。」

  已解散的亂港組織職工盟,其前主席黃迺元及前幹事杜振豪早前以個人名義入紙申請舉辦五一遊行,二人並開設「香港五一遊行2023(申請中)」Facebook專頁,21日與警方討論遊行事宜時,警方就展示一張該專頁的Facebook留言截圖,分別為「即使喺英國都撐大家加油」及「使唔使帶架生?」等,並問二人是否認識發布留言者等,又問會否預計遊行參加者會包括已解散的多個團體成員,等等。顯然,警方關註的焦點在於,一是所謂的和平遊行有無被騎劫的可能?二是組織者能否確保遊行不涉及暴力?三是該類遊行是否有雖已解散、但仍或抱持有某種特定政治目的的個人參與搞事?

  其實,一句「使唔使帶架生?」,確實會令警方及市民大為緊張,甚至令遊客緊張,誰都不希望在漫步街頭時會招致無妄之災,就算黃迺元及杜振豪拍胸口保障不會帶架生,但如何保證別有用心者帶架生插隊圖加塞謀搞事?警方固然有責任維護社會安寧並有權執法,但主辦方首先要作出守法的和平保證,既然主辦方不能確保,那警方經風險評估後當然有權發出反對通知書。

  另外,勞聯早前已撤回了擬於本月29日、五一前夕在太子一帶進行遊行的申請,勞聯主席林振昇早前指,不少工友對參加遊行有顧慮,擔心身份識別會影響工作,亦擔心遊行會遭到騎劫。林振昇又稱,五一的慶祝活動或會轉為以請願、記者會或嘉年華等形式舉辦。工聯會亦表明今年五一傾向不辦遊行活動。

  總而言之,雖然基本法保障市民的合法集會遊行權力,但在謀求和諧發展的大環境中,特別是特區言路暢通的政治環境中,遊行集會是否確有必要?除去警方要做安全風險評估之外,主辦方也應該深切反思,遊行究竟想要達到什麼樣的目的。對黑暴心有餘悸的市民,確實不想聽到看到遊行「使唔使帶架生?」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