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來論 | 保基層生活 解深層矛盾

時間:2022-06-14 18:07:29來源:大公網


 
  文/陳勇

  隨著社會秩序重回正軌,疫情稍稍回穩,無論是中央政府或普羅香港市民均對第六屆行政長官李家超寄予厚望,期望新班子能化解香港積存已久的深層次矛盾,包括棘手的貧富懸殊問題等。「最低工資委員會」早前結束新一輪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檢討的公眾諮詢,將於十月底前提交報告,不少基層家庭都期盼有好消息,紓解生活壓力。

  疫情肆虐全球,環球經濟不景氣,香港也不能獨善其身,因防疫社交距離措施等限制,難免經營成本上昇會轉嫁消費者,物價上升,基層市民更是百上加斤。不少街坊慨嘆本港通脹無停過,疫情高峰期時,菜價肉價樣樣加,如今社交和消費活動逐漸回復正常,但對於基層打工仔來說,在外食一碟飯配上飲品,已高於37.5元最低工資時薪,一家人外出用餐都變得奢侈。

  本港目前有約14,300工人的時薪只是最低工資水平,由於最低工資逾三年未有調整,他們都飽受通脹壓力。以每月工作26天、每天8小時計算,按最低工資水平支薪,打工仔月薪不足8千元。雖然不少基層市民想自力更生,但以夫婦二人都拿取最低工資為例,他們努力工作,但月入隨時比一個領取綜援的四人家庭更低,難免令人洩氣。

  有調查亦指,近六成受訪者曾因社交距離措施收緊而被迫停工,本來收入「月月清」的基層市民,生活就更捉襟見肘。當然,我們理解企業或資方在疫情中同樣面對很多挑戰,李家超候任特首表明施政要以結果為目標,我們期盼新一屆政府展現決心魄力,拿出前瞻性的方案,既能體恤基層之苦,也能平衡勞資雙方權益,讓香港各界締造共贏,和諧發展。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