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來論 | 徹查賣港「基金」亂帳 穩固法治同開新篇

時間:2022-05-24 17:37:54來源:大公網


 
  文/梁志祥

  為反修例運動被捕者提供法律及經濟支援的「612人道支援基金」,相關信託人早前被警方國安處拘捕,當中包括身分敏感的教廷中人陳日君樞機。一如所料,西方國家試圖發聲干預香港執法,惟事實勝於雄辯,「基金」組織在「黑暴」期間多次扮演「中間人」,涉收取「捐助」為「黑暴」推波助瀾,警方更發現個別大律師聲稱「義務」參與,實質有錢落袋。社會各界期盼警方依法調查,盡早把禍港份子一併繩之於法。

  一場「黑暴」,一群自詡「愛香港」的「民主鬥士」公然挑戰「一國兩制」底線,用暴力滅絕不同政見者的聲音,把香港蹂躪得遍體鱗傷,社會撕裂,而不少空有熱血的年青人更被煽動犯法,斷送大好前途。這群禍港的始作俑者,還要站在道德高地搞一個所謂「人道支援基金」,繼續賣國賣港,完全視法律如無物。

  三年過去,警方近日終於拘捕多名「基金信託人」。據傳媒報導,「基金」早於《香港國安法》實施前,已涉嫌資助本地組織到外國抹黑特區政府及對本港官員實施制裁,又涉嫌為潛逃外地的「黑暴」港人提供法律及醫療等支援。至於「基金」組織收取「捐款」和出數的亂帳、其他「義務」律師從中取利的所為,以致還有什麼人中飽私囊等,同樣是案件關鍵,有待查過水落石出。

  但值得留意是,據保安局統計,2019年「黑暴」中逾萬人被拘捕,惟被檢控的僅得2.800多人,反映公義仍未得到彰顯。香港即將迎來回歸25周年,候任特首李家超已準備好團結港人,同開新篇章,我們期望警方和司法機構都能竭力加快處理積壓案件,把所有違法者繩之於法,進一步穩固香港法治的基石。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新社聯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