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國際關係/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蘇虹

時間:2022-05-24 04:24:03來源:大公报

  當地時間5月23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就任後首次訪問日本的美國總統拜登舉行會談。隨後雙方舉行了聯合記者會。拜登表示,如果大陸對台灣地區發起行動,美國將進行軍事干預。《華盛頓郵報》指出,這是美國「幾十年來,就台灣問題做出最有力、最公開的表態之一」。但弔詭的是,據美聯社23日報道,在拜登此番表態之後,美國白宮官員表示,拜登的言論並沒有反映出政策的轉變。到底拜登言論是「無心之失」,還是「別有他圖」?無論如何,在台灣問題上輪不到美國指手畫腳,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

  5月23日,正在日本訪問的拜登表示,如果大陸對台灣地區發起行動,美國將進行軍事干預。這不是拜登第一次如此表態。去年10月21日,美國總統拜登出席國內一場電視節目。在被問及「如果大陸進攻台灣,美國是否會協防台灣」時,拜登脫口而出「會」,並宣稱「美國向台灣做出過這樣的承諾」。

  拜登玩弄政治小伎倆

  但隨後美國政府又出現矛盾的聲音。在23日拜登此番表態之後,美國白宮官員表示,拜登的言論並沒有反映出政策的轉變。去年10月則是在第二天,美國白宮發言人普薩基出面「滅火」,在新聞發布會上談及拜登此番涉台言論時的話說:「我們的政策沒有變。他並不是意在表明政策的變化,他也沒有作出改變我們政策的決定。」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同日稱:「總統並不是在宣布我們的政策發生了變化。我們的政策沒有任何變化。」

  然而僅僅一天後,也就是去年10月23日,正在布魯塞爾參加北約防長會的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表示,如果台灣遭到大陸所謂攻擊,美國將會「加倍支持台灣」。他同時承諾,美國將貫徹前幾屆政府執政期間所做那樣,繼續提供台灣所需的自衛能力。而對於若大陸所謂攻擊台灣,美國到底會做什麼,奧斯汀則表示「不會進行任何假設」。

  其實,美國高層已經多次發出前後矛盾、反覆無常的混亂資訊了。究其原因,無非有三:一是出於骯髒目的虛張聲勢,威脅恫嚇;二是搞政治操弄,玩弄小動作;三是美高層在對待一些重大問題上意見相左,無法形成共識。而最根本的原因,則在於美國企圖在亞洲製造分裂、煽動對抗、破壞和平。

  美國作為世界上唯一的超級大國,其高層經常發出前後矛盾,甚至相反的資訊,說明美國一方面要扮演世界頭號大國的角色,一方面卻無法做一個負責的大國。事實上,這些年美國為了維持在世界上的地位,不斷與地區大國發生衝突,而目的只有一個,就是保證美國的利益。甚至在美國看來,盟友是可以賣的,兄弟是可以拋棄的。也正因為這樣,美國一些政客翻手為雲、覆手為雨。

  在中美關係問題上,美國政府背信棄義,無視三個聯合公報為確立的原則。今年5月5日,美國國務院網站更新修改了「美台關係事實清單」。在更新後的內容中,美方刪除了先前版本關於「承認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等表述。

  不要低估中國捍衛領土決心

  然而,歷史不可篡改,事實不容否認,是非不能歪曲。現在美方修改「美台關係事實清單」,這是虛化掏空一中原則的小動作,這種在台灣問題上搞政治操弄,試圖改變台海現狀的做法,必將引火焚身。

  昨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時指出,中方對美方的言論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在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等核心利益問題上,中方沒有任何妥協退讓餘地。敦促美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恪守有關不支持「台獨」的重要承諾,在台灣問題上謹言慎行,不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以免對台海局勢和中美關係造成嚴重損害。

  不論拜登此次言論真實意圖如何,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不要站在14億中國人民的對立面。正如汪文斌所指出:「我們必將採取堅定行動,維護自身主權和安全利益,我們說到做到。」

   上海大學文學院兼職教授、博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