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來論 | 香港抗疫安排趨完善 堅持就是勝利

時間:2022-03-19 18:56:24來源:大公網

  文/陳凱文

  香港累計的新冠確診個案,已經突破一百萬宗,近期公佈的確診數字雖已有所回落,但是加上快測呈陽結果,每天新增確診個案仍近兩萬宗,可見第五波疫情的形勢依然嚴峻。為此,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抗疫仍須繼續保持高度備戰狀態,並且解答了一些坊間較為關心的抗疫問題。

  當中包括:如何安排公務員參與抗疫工作、公共醫療資源的如何分配、公私醫院如何合作抗疫、長者接種疫苗的工作進展、如何更好地發揮方艙醫院的作用、如何更廣泛的領域中統籌發揮好「緊急法」作用,以及如何創造條件充分發揮內地援港醫護的作用的問題,李家超都一一解答,並為上述問題作出相對妥善的安排。

  可以說,香港的抗疫安排,已經日趨完善,加上有內地作為堅強後盾,對於香港提出的支援請求,中央可謂有求必應,我們自然有理由相信,隨著方艙醫院陸續落成,內地支援的藥物、物資及醫護人員陸續抵港,香港的抗疫形勢必定越來越好。可是我們必須明白,香港現時仍處於戰疫的關鍵時刻,政府仍需把抗疫安排盡快落實,社會仍需團結一致,才能戰勝這一次第五波疫情。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每日新增的確診人數仍然偏高,香港至現時似乎仍未有足夠措施讓感染者接受隔離。與此同時,由於快測呈陽後的申報乃基於自願,部分人或許因怕麻煩,或者缺乏誘因而不上報。在此情況之下,若要減低病毒在社區內的擴散速度,還需有賴市民自律,積極將快測呈陽的結果上報,以及在感染後積極配合居家隔離的安排。

  除此之外,每日仍有近兩百名新冠患者死亡,亦是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根據醫管局資料顯示,第五波疫情的死者中,超過9成未接種兩劑新冠疫苗。數據顯示,2月14日至3月13日期間,未有接種疫苗紀錄的死亡個案比率為每十萬人690.7宗,有接種疫苗紀錄的死亡個案比率為每十萬人37.7宗。數據又顯示,已接種兩劑疫苗的50-79歲長者,死亡率分別是0.02、0.06及0.33%,遠低於未接種的0.55、1.07及3.15%。

  是故,完成新冠疫苗的接種能有效降低死亡率,特別是對於長者而言,只是部分長者和其他市民仍然拒絕接種,縱使政府已經積極遊說。究其因由,在於部分黑心醫護及亂港分子,不斷誇大接種疫苗的副作用,甚至把政府鼓勵市民接種疫苗的行動,故意以陰謀論加以醜化。面對這些故意擾亂抗疫工作的網上訊息時,廣大市民除了不要轉發,還應加以駁斥。

  令人感到憂慮的是,由於新冠疫情爆發至今,已經兩年有多,民生和經濟的影響越來越顯著,加上香港不論對內還是對外,亦長期未能恢復免隔離通關,部分力量和企業已開始向政府施壓,社會上亦似乎有些人出現抗疫疲勞,甚至因此而受到蠱惑,開始建議香港仿效西方打着所謂「與病毒共存」的旗號,實則在抗疫上主張「躺平」,放寬各樣抗疫和入境檢疫措施。不諱言的說,這種抗疫疲勞的心態,以及建議政府在抗疫上「躺平」的主張,可謂十分危險。

  畢竟,接種疫苗雖可降低重症率和死亡率,但是未來病毒會否出現變種,變種後的毒性會增加還是減少,仍是未知之數,加上新冠痊癒之後,究竟有何後遺症,仍是不能忽略的問題。若是因為受到某些輿論的蠱惑,或受到部分市民的抗疫疲勞情緒影響,又或者受到各種力量的壓力,毅然放寬現行的抗疫和入境檢疫政策,市民的感染風險便有可能增加,疫情亦有可能從海外倒灌,最終勢必令確診數字回升。

  由是觀之,香港累計確診數字現時雖然不低,但是抗疫仍應依循「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的大方向,盡快阻止病毒繼續在社區擴散。只有堅持上述的抗疫策略和方針,大家團結一致抗疫,不受目光短淺或別有用心的言論蠱惑,不要因為抗疫疲勞而掉以輕心,才能避免抗疫所付出的努力功虧一簣。

  (作者為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