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葉建明:需引導社會進行思想上的撥亂反正

時間:2021-05-20 09:49:01來源:大公網

  文/葉建明

  隨着港區國安法落地實施,香港選舉制度完善,這兩項舉措將「一國兩制」實踐帶入一個新的里程碑,香港進入發展變革時期。

  這兩項舉措一是保障香港社會長期穩定,市民安居樂業,一是解決香港管治問題,實現良政善治。兩者的終極目標是一致的:令蒙塵的東方之珠重新璀璨,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

  但是,樹欲靜而風不止。香港反中亂港的思想基礎和社會基礎並沒有完全消除,也有民眾對世界大變局下香港的變化不理解而有怨氣甚至戾氣。香港真正實現由大亂到大治還有較長一段路要走。最近林鄭月娥、李家超、鄧炳強分別收到不明粉末信件,表明對制度的挑釁還在,對社會走向穩定局面的威脅還在。此外,今年2月警方查獲23公斤炸藥原料;4月警方破獲一黑幫武器庫,檢獲弩、電槍等大量武器,都足以證明香港安全風險並沒有完全消除,香港社會要居安思危。而且,未來一年間,香港有三場重要選舉,這是在新選舉制度下的選舉,不僅意義重大,不容有失。而且,更多人希望看到,三場選舉後香港出現全新局面,民眾有看得見、體驗得到的希望和前景。

  正是如此,香港需要考慮如何鏟除反中亂港的思想基礎和社會基礎,幫助更多民眾正確理解兩個舉措對香港的長遠意義,消除戾氣,投身到發展中來。今天實現思想上的撥亂反正,清理和糾正同「一國兩制」不適應甚至是相抵觸的觀念,更顯得必要和緊迫。這令我想起內地文革剛結束後,在知識界掀起的關於「真理標準」的大討論。那時,隨着思想上的撥亂反正,加上中央適時將社會的焦點引導到發展中,內地很快從文革的陰霾中走出,繼而實現天翻地覆的改革開放,令國家走向輝煌。

  雖然香港與文革後內地情況並沒有可比性,各種情況都不同。但借鑒思想上的糾偏,引導社會重新聚焦發展,回歸經濟民生,香港實在大有必要。

  首先,需要糾偏對「一國兩制」的錯誤認知,真正釐清國家與香港的關係,這是香港穩定發展的大前提。認識國家不是虛妄的口號,也不僅僅是山水名勝。這其中,對於國家的政治體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大特徵必須要補課,要有準確的認知。

  最近,香港呼籲取締支聯會的呼聲很強烈。支聯會幾十年來一直喊着要「結束一黨專政」,把不少港人對共產黨的認識帶偏了,強化了香港社會反共恐共的社會基礎。新中國憲法明文規定,中國共產黨是唯一執政黨。結束共產黨執政,支聯會想做什麼呢?須知,中國大約每15人中就有一個是中共黨員,這樣的廣泛性,代表民意,全球執政黨中絕無僅有。今年是共產黨百年紀念,對於這個百歲的世界第一大政黨,無論是美國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民調說,中國人民對中國的滿意度高達93.1%,還是加拿大約克大學的民調指98%的受訪中國民眾信任中央政府,放眼全球,還有哪個政黨做得到呢?如果要探究為什麼,看看中共百年歷史,中國民眾生活的今昔對比,以及今天中國在國際上的經濟和政治地位,自然就一目瞭然。迴避共產黨在中國發展中的作用,以及共產黨對「一國兩制」的貢獻,必然不能準確理解「一國」對「兩制」的前提及重要意義。

  其次要引導香港社會聚焦發展,回歸經濟民生,以及後疫情復蘇計劃。「政治是經濟的集中表現,並且反作用於經濟」,這句話解釋香港過去發生的困境十分貼切。敵對勢力利用香港「爭民主」的聲音,以泛政治化甚至顏色革命手段撕裂香港,搞亂人心,令包括年輕人在內的整個香港都成為犧牲品。經濟發展被政治裹挾,香港失去發展動力。而民生問題導致的民怨加大了反政府的社會基礎。港區國安法實施,香港新選舉制度完善,令香港終於走回正軌,有條件找回失去的發展時光。今時今日,「發展才是硬道理」,借鑒內地「一心一意謀發展」的經驗,我們沒有本錢蹉跎時光。

  (本文作者係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