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來論 | 究竟誰在妖言惑眾庸人自擾?

時間:2020-08-04 13:20:59來源:大公網

       文/吳志斌

  8月2日,應特區政府請求,國家衞健委組建首支60人「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的7名先遣隊隊員抵港協助開展實驗室工作。與此同時,「內地方艙醫院支援隊」也整裝待發,將為本港方艙醫院提供專業支持。這是香港疫情嚴峻態勢下,中央整合優勢醫療資源和專業人才開展馳援行動的「及時雨」,得到了香港社會各界的歡迎。然而,一些攬炒派政客卻以謬論抹黑內地專業人員,再顯冷血無情之本質。

  本港爆發第三波疫情,兇險程度超過以往數月,每日新增確診數飆升,公立醫院隔離床位早已不敷應用,迄今仍有200多名確診患者尚在家中等待入院;另一方面,每日核酸檢測數量有限,不及病毒擴散的速度,導致社區爆發遲遲得不到有效控制。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日前憂心忡忡指出,本港防疫環節已經遇上瓶頸,隨時可能出現單日500宗確診的大爆發。

  內地的兩支專業隊伍就是基於本港這樣的嚴峻態勢迅速組建的,目的就是為了協助本港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以及為亞博館改建為方艙醫院提供設計、運營和管理經驗的技術支持,而不是攬炒派庸人自擾的所謂來「搶飯碗」。

  然而,攬炒派「新民主同盟」范國威、譚凱邦等多名區議員日前卻為此到醫管局總部抗議,質疑檢測支援隊的專業資格、檢測試劑質素等。他們或許不知,此次馳援香港的兩支隊伍的成員,既是精挑細選的「強將」,更是抗疫一線的「老將」。廣東醫療隊在援助武漢抗疫期間表現突出,總治愈出院率近九成;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管理的方艙醫院,35天時間裏累計收治病患1124人,實現病人零死亡、醫護零感染、患者零復發。

  此外,反對派荃灣區議員岑敖暉、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等人,在網上危言聳聽,聲稱中央派人到港檢測,借防疫為名,收集全港市民DNA,而將相關資料直送內地,要建立科技全面監控系統雲雲。香港醫務化驗所總會主席李偉振對此則指出:核酸檢測是找病毒的基因,而人類的基因是序列分析出基因圖譜,是兩種不同的分析。兩者工序和成本相差很大,平凡百姓的基因,既沒有商業價值,又沒有戰略價值。醫學會傳染病顧問主席梁子超也解釋,人類的基因相當複雜,若要由唾液樣本抽取人類基因組,程序複雜及成本高昂。顯然所謂的「DNA送中」與「831太子站有死人」如出一轍,純屬無稽之談,不過是攬炒派慣常使用的妖言惑眾、販售恐慌等造謠手段罷了。

  至於將亞博的方艙醫院稱為「港版集中營」的流言就更證明攬炒派貽笑大方。有連登網民近日已經入住方艙醫院,發現「冷氣足、三餐好味」,條件遠勝此前被用作隔離單位的駿洋邨,引來網友稱羨。攬炒派下次再抹黑港府或內地醫護時,煩請稍微動用些腦力,否則一不小心就泄露了他們的低智商。

  本港當前正處於防疫抗疫最嚴峻最關鍵時刻,任何有利於控疫防疫的工作都不應受阻於門戶之見、政治之爭,更不能別有用心罔顧生命、製造對抗對立,間接助長疫情擴散。病毒不會被政見爭議所消滅,只會因無空間傳播而絕跡。希望大家放下分歧,正向看待內地援港行動,為國家隊助力香港創造和諧完善的工作及輿論環境,為控制疫情而團結努力。

  (本文作者為安徽省政協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副主任,仁濟醫院董事局當年顧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