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來論 | 抗疫安全優先 應即停立會選舉

時間:2020-07-24 14:00:39來源:大公網

       文/梁志祥

  香港的第三波疫情急彈,影響的範圍和層面非常闊,比起第一波的破壞力更兇猛。在此情勢下,政府和選管會應快刀斬亂麻,立即暫停或推遲9月6日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

  根據衞生防護中心的匯報,香港現時差不多每天都有過百宗的確診個案,而且大多數是源頭不明,令市民人心惶惶;政府亦頻繁收謹防疫措施,證明現時疫情日益嚴峻。最近由「一國兩制」研究中心進行的民意調查,逾半的受訪市民亦贊成在疫情惡化之下應該推遲選舉。

  現時有人非常急於要立法會選舉如期舉行,特別是在攬炒派於7月中不顧反覆的疫情硬推所謂的非法「初選」,60萬人投票令他們非常興奮,不斷用各種託詞去淡化疫情的嚴重影響。

  現時是個理想的選舉環境嗎? 2019年的區議會選舉,全港有約294萬名選民出來投票,相信今次的立法會選舉投票人數不會少到哪裏。試想投票當日仍出現如去年般的墟冚票站場面,選民在天氣炎熱的環境下還要帶着口罩長時間輪候,除下口罩飲下水是必然的,但同時病毒傳播的風險會大大增加。

  有報道指警方曾利用超級電腦去追查近期新冠肺炎確診者的行蹤,發現在數百個確診個案中,有約三成曾在7月1日去過灣仔和銅鑼灣一帶,而當日正是舉行了非法集會,可見人群聚集是疫情蔓延的最主要原因。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亦宣布「限聚令」的有效期延長至12月31日,如此種種,9月選舉顯然已不具備安全和理想的環境。

  選舉重要,選民的生命健康和保障公共衞生安全更加重要。市民在緊張保護自己,醫護和清潔工人在前線搏命,作為對特區和市民負責任的政府,絕不應該置疫情惡化之不顧,去冒香港再受疫情衝擊之險。立即暫停選舉已是別無選擇的選擇。

  (作者為香港立法會議員、新界社團聯會會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