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來論 | 拙劣表演已經結束,莫再折騰塞爾維亞

時間:2020-07-23 15:52:15來源:大公網

       文/特約評論員 水龍吟

  「國際社會缺乏協作精神,歐盟團結一致更是人間童話!面對新冠肺炎肆虐,塞爾維亞唯一的救星是中國,我懇請友好的中國和我的大哥習近平主席幫助我們塞爾維亞……」——他眼含淚水哽咽地請求幫助。當中國援助物資及醫療專家組抵達貝爾格菜德時,他親赴機場迎接並親吻中國和塞爾維亞國旗,他就是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無數中國人被他的真情所感動。從這一刻起,塞爾維亞也進入了很多人的視野,大家每天關註著那遙遠而又親近的它,並萌生了美好的願望——疫情結束後要去實地感受這個友好的塞爾維亞!

  誰知進入7月後,新冠肺炎又對塞爾維亞所在的西巴爾幹地區多個國家開始了第二波的攻擊,曾一度每天確診病例約300人,塞爾維亞的幾個大城市成為重災區。7月6日,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表示,鑒於疫情兇猛,為更好地保護人民和父老鄉親,11-13日(周未)很可能要臨時採取戒嚴措施。

  然而,這位受人敬仰和尊重的總統無論如何也沒想到,他的這句話競然成了導火索,意想不到的動亂突然而至——7日晚,約600名示威者匯集在塞爾維亞議會門前,他們以反對戒嚴為借口鬧事,向警察扔石頭和磚塊,沖擊議會大廈並進入大廈內後被警察驅出,抗議者與警察發生激烈衝突,警察被迫使用崔淚瓦斯,20多名施暴者被捕,46名警察受傷,還有五輛警車、若幹公交車站和其他公共設施被燒毀。黑煙在這個美麗的城市上空擴散,暴力的尖刃深深刺入美麗塞爾維亞的胸膛,令她再一次流血。

  武契奇總統8日向全國發表緊急講話,遺責不法分子的暴力行為,並請求大家遵守法律和維護社會秩序,按照法律程序組織遊行活動,呼籲國民為了家庭和個人的健康,暫時避免集會。作為一國總統,武契奇將人民的幸福與健康放在首位,清醒認識到,當前最緊迫的任務是齊心協力戰勝新冠肺炎,盡快重啟經濟。而大規模的集會無疑將使病毒迅速蔓延,使政府以及醫護人員數月的浴血奮戰前功盡棄。對此,每個理智的人心裏都很明白。

  然而,武契奇的一番善意和勸告不僅沒有平息這次「偶爾的不滿事件」,反而導致局勢欲演欲烈,這些鬧事者的真實意圖也慢慢暴露無遺——連日來,抗議和暴力不斷,人數多時達到5000左右,塞爾維亞反對黨的領導人竟然也紛紛走上前台亮相,遊行隊伍中出現了要求「廢除6月21日議會選舉結果」;「武契奇下台」,甚至聲援中國香港暴徒的口號。來自警方12日的統計數據,自7日發生首次暴力活動以來,共有130多名警察受傷。從鬧事者身上找到了密碼本,槍支。還有一些來自黑山、英國、突尼斯和波黑的外國公民參與暴力活動。被捕者中甚至有兩名持以色列護照、一名持突尼斯護照、一名持英國護照。

  與此同時,歐洲一些別有用心的政客卻不惜筆墨對不法分子高調聲援,對維護社會秩序和保衛國家財產的警察反而大肆遺責。還有一些西方媒體竟然還宣稱,導致塞爾維亞人民抗議的原因一是部分人對當局的防疫政策措施不滿,二是部分人擔憂當局奉行的對外政策,在加入歐盟的道路上態度不堅決,並強調說這些抗議者都是親歐的民主人士……

  一語驚醒夢中人。原來這些街頭襲警打砸放火者,都是"憂國憂民"的民主鬥士?是"世界革命」的誌願者?這不得不讓人想起,在2000年,也是在貝爾格菜德,也是選舉剛剛結束,也是反對黨對大選結果不滿,他們在西方勢力的支持下,通過所謂的街頭革命,迫使時任南斯拉夫聯盟總統米洛舍維奇下台。同樣也是這些「民主鬥士」,在美國和西方「總導演」的策劃下,在獨聯體搞過顏色革命,弄得當地國家動亂,經濟倒退,民不聊生。之後又轟轟烈烈大鬧所謂的「阿拉伯之春」,顛覆國家政權,發動戰爭,使多少無辜生靈塗炭。什麼「茉莉花革命」,「黃鴨子運動」等等,手法不斷翻新,更染指我國的香港特區,進行了赤裸裸表演。我真要感謝妳們這些民主鬥士,妳們打着民主,自由和人權幌子,實際上干著與此完全相反的下三濫的事,讓世界人民徹底看清了妳們及主子禍國殃民的醜惡嘴臉。

  武契奇總統領導的塞爾維亞,在軍事上保持中立,是中東歐地區唯一不申請加入北約的國家;對外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在致力於加入歐盟和改善對美國關係的同時,非常重視發展與俄羅斯和中國的友好合作關係,是具有獨立正義、自主外交原則的國家。然而,正是因為選擇不與人"同流合汙」,導致塞爾維亞成為了某些顏色革命「總導演」的眼中釘、肉中刺,急欲抓住任何機會制造顛覆。

  對於中國而言,塞爾維亞這個朋友是那麼的特殊和珍貴。塞爾維亞堅定公開支持一個中國的原則立場,是歐洲第一個與我達成互免簽證的國家,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倡議。雙方在基礎設施建設和能源等領域進行深入合作,河北鋼鐵集團、山東玲瓏輪胎、福建紫金礦業等等中國企業紛紛落戶塞爾維亞。更讓我感動的是,武契奇總統曾親筆致信習近平主席,支持全國人大制定香港國安法,希望香港盡快恢復穩定,重現繁榮。多麼正義的塞爾維亞人!

  然而,西方卻對中塞友誼甚為不滿。他們公開指責塞爾維亞的對外政策是腳踩兩只船,典型的東張西望。武契奇總統則對此公開回應稱,塞爾維亞沒有腳踩兩只船,我們腳下只有一條船,這條船的名字就是塞爾維亞,這條船承載着國家的命運和人民的幸福,我們要讓這條船乘風破浪,駛向美好的未來!

  今年6月底,七成以上的塞爾維亞選民,把自己信任的一票莊嚴地投給了現在的執政黨聯盟。塞爾維亞人民已經做出了自己的選擇:選擇信任武契奇總統和現任政府。這種信任不是少數人利用社會上的一些不穩定因素可以動搖的!隨着塞爾維亞人民逐漸意識到,7月所發生的暴力示威背後的「黑手」,大多數民眾都拒絕被親西方反對派和外國勢力所利用,遊行隊伍越來越小。儘管還有人陰謀在社交媒體上煽動民眾通過阻塞交通、擠兌銀行等方式癱瘓政府,但人民選擇不再「為虎作倀」。不信,妳看現在的貝爾格萊德街頭、諾維薩德街頭,寥寥數人的所謂「靜坐抗議」,已經成了反對派「自娛自樂「的政治醜劇。

  醫學專家表示,塞爾維亞的第二次新冠疫情已經過了高峰期,幾周內就能恢復到第一次疫情結束時的平穩狀態。疫情已經給塞爾維亞人民帶來了許多困難,我真心勸說那些意圖破壞塞爾維亞社會穩定的「陰謀家"不要再「亂上加亂」,妳們的拙劣表演沒有觀眾,不可能成功。也希望包括西方在內的國際社會能尊重塞爾維亞人民的意願,給他們和平發展的自由空間,支持他們戰勝疫情和恢復經濟。

  衷心祝願友好的塞爾維亞之舟順風順水,國泰民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